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活用智慧 讓您愛上日本長野縣・天龍村

坐落在在險峻山谷間的日本長野縣天龍村,

「天龍村協力隊」召集人群來體驗這裡獨特的魅力,

讓您一來就「愛上天龍村」!

文/Sumika Hayakawa 攝影/Yusuke Abe 譯者/楊文敏

天龍村位於地形狹長的長野縣最南端,諏訪湖的源流天龍川從中穿過,由村落的北方流到南方,河的兩岸是陡峭斜坡的山谷地區。

天龍村原名為「信州報春村」,但現在改名了。天龍村協力隊(以下簡稱協力隊)的使命就是「讓更多人愛上天龍村」。為了吸引人潮,他們擬定各種企畫,並付諸實踐。前年(2015年)春天舉辦的「中井侍中有武士!」活動,也是其中之一。

天龍村的中井侍地區日夜溫差大,加上天龍川從中流過,因而長年霧氣繚繞。如此地理條件,加上有機種植的成果,使得天龍村成為縣內品質最好、最優秀的茶生產地區。因山面陡峭所形成的梯田茶園風景壯麗,但是由於生產者都是高齡人口,且沒有繼承人,造成生產者銳減。協力隊為了讓這片梯田景觀繼續保存,和這地區的人們商量後,舉辦了各種前所未有的活動。為了讓這裡出產的茶葉更具親和力,他們不僅重新設計了外包裝,還舉辦了「採茶旅遊團」。參加旅遊團的人,可以親自接受茶農的現場指導來採茶,還可以體驗製茶過程中的蒸茶。

還有一項很重要的景點規劃,就是「綠茶咖啡廳」。有一戶緊鄰眾所皆知的「祕境車站」——JR中井侍站的民宅,開放部分空間做為對外營業的咖啡廳。在這裡,茶農不同,包裝也大不相同。不同茶農所種的茶,喝起來的感覺也不一樣。茶農森下安男說:「例如山上因為日夜溫差大,所種植出來的茶有濃郁的口感,而山下種的茶則是香醇順口。」喝起來到底哪裡不一樣?就來這裡親自試喝,選出自己喜好的中井侍茶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