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海山餅店連結土地與自然

歷史超過半世紀、見證雙溪興衰的海山餅店,

除了致力於產品轉型,讓客人都能吃到安心的食品,

也發揮一己之力支持生態農業,帶動環境保育,

讓善的循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綿延不絕。

文・攝影/盧巧勳

雙溪這座靜謐的山城,因牡丹溪與平林溪在此交會而得名。但可曾想過,這潺潺流水造就了一間綿延不絕53年的老鋪。現在的「海山餅店」,除了是遊客到雙溪旅行時,必定會造訪的人氣餅店外,其實這間超過半世紀的餅店,還深藏著一段土地與人的溫馨故事。

從海邊走進山中 見證礦業興衰史

海山餅店的創立者,是現已高齡80歲的林海亮師傅。原是萬里人的他,因覺得討海的生活不適合自己,於是毅然決然放棄討海人的身分,退伍後便到現今已是百年老鋪的「基隆連珍糕餅店」,跟著第一代老師傅學手藝。

「有些人很好奇,我爸爸是靠海的萬里人,怎麼會來到被群山圍繞的雙溪開糕餅店呢?其實這也和雙溪的礦業發展有很大的關聯。」目前是海山餅店的負責人,也是林家最小的弟弟林偉達,回憶起過往的雙溪,眼中閃耀著光芒。「我爸爸年輕的時候,雙溪這裡其實很熱鬧。因為煤礦的發展、開採帶來很多就業機會,當時附近的瑞芳、侯硐也因礦業而發達,於是我爸爸就落腳雙溪,開了這間餅店,店名也是為了這段過去所留下的紀念。」

從海邊走進山中,海山餅店可說是見證了台灣礦業的興廢。「以前的人雖然不會像現代人一樣,嘴饞就買塊蛋糕來吃,但當時雙溪人口活絡,傳統的祭祀活動不少,我們過往有很多產品都是用來祭拜的,像是壽桃、麵龜等。」隨著礦業的沒落、停產,海山餅店也曾經消極了一段時間,「那時候差別真的很大,本來熱鬧的山城,人幾乎都離開了。大約10年前吧,當時經營真的很困難,畢竟這裡沒有年輕人進來,而老一輩又逐漸凋零,祭祀活動也比以往減少許多。當時我爸爸年事已高,也曾想過乾脆把店收起來,出租的話,至少還有一點收入。」

而讓海山餅店的故事得以繼續寫下的關鍵人物,正是林偉達的三哥——林偉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