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相聚一刻 魅力無窮的日本酒世界

日本酒的香醇,如同熟年朋友底蘊無窮的生命歷程,值得再三細細品味。

在酒類琳瑯滿目的品酒會上,和三五好友淺酌,

在優雅的氣氛中感受日本酒的甘美,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

文/陳珮真 攝影/張裕民

近年來,日本酒在台灣日漸風行,由於日本酒的種類繁多,口味和喝法又千變萬化,溫和好入口的口感,很適合熟年人品嘗。

到底日本酒的魅力何在?平常又該如何為自己和親友挑選一支合適的日本酒呢?為了讓《熟年誌》的讀者能親身體驗、認識日本酒,8月下旬,我們特別和日酒乾杯合作舉辦品酒會,邀請貝爾敦高級專員、曾獲「日本酒サ—ビス研究會.酒匠研究會連合會」之清酒侍酒認證的魏銘澤為大家做講解,帶著大家淺酌體驗日本酒的迷人風情。

品酒會一開場,魏銘澤除了為每人準備1份大綱,好搭配豐富的簡報和影片閱讀,還帶了3位幫手,隨時協助現場所需的酒飲。現在,就趕快讓魏銘澤帶領大家,進入日本酒深奧的世界吧。

認識日本酒 從看懂標示開始

首先,在品嘗日本酒時,有哪些要注意的呢?魏銘澤開宗明義,說明日本酒優劣的關鍵,也就是米、水、米麴、技術和氣候這5大關鍵,由於日本各地的風土不同,全日本大約有2千座地方酒造,出自不同的職人,自然會有不同的技術和風味,選擇時不妨多留意。接下來,魏銘澤整理出幾個重點,大家只要熟記,下次去日本料理店或居酒屋,面對琳瑯滿目的日本酒,就不再一頭霧水了。

.看懂「純米」和「吟釀」

認識日本酒的第一步,就是先認清有沒有「純米」和「吟釀」兩個關鍵字。

在日本酒的世界中,「純米」指的是沒有添加釀造酒精,「吟釀」或「大吟釀」則代表米的精粹度,一粒米外表磨去的愈多就愈精粹,當然價格也就跟著更「高貴」。

.「辛口」和「甘口」要怎麼分?

在日本酒﹙甚至日本的啤酒﹚瓶身,常會看到「辛口」、「甘口」的標示,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口感辣一點﹙辛口﹚或甜一點﹙甘口﹚。不過口感辣或甜,並不代表酒精濃度的高低,而是取決於酒的含糖度﹙酒度﹚和酸度,一般在品質較佳的日本酒酒標上都會做標示。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