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中醫觀點看路跑

路跑是相當方便進行的一項運動,正確的跑步方式對於維持體態和身心健康都有正面的助益,因此在國內相當盛行。也時常有許多團體、網站積極推廣訓練、運動防護等知識,但鮮少有人從中醫的觀點看路跑。長庚中醫部陳俊良部主任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心主血,肺主氣,脾主肌肉,肝主筋,腎主骨,通於腦,而路跑可促進全身臟腑機能運作,增加氣血循環,疏經活絡,強筋健骨,因此可提升心肺功能,促進代謝,增加腦部循環,增強肌肉耐力,達到提升免疫力、舒緩身心壓力、預防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疾病,並減緩身體機能退化的效果。」

陳俊良強調,「路跑前應充分做好暖身運動,預熱身體關節、增加柔軟度,以避免抽筋、扭傷的問題。路跑前的暖身操從頭到腳包括肩頸關節、手臂及胸廓的伸展、脊柱及髖關節旋轉運動、大小腿前後內外側肌群屈伸延展動作及足踝關節轉動等,皆需確實執行後方可開始運動。路跑後除了需充分收操,以減緩肌肉痠痛及乳酸堆積外,還常見發生在跑步中或休息後在膝蓋外上側疼痛,俗稱「跑者膝」的「髂脛束症候群」或足底筋膜炎,可藉由雙手按摩大腿外側的風市、梁丘、膝陽關、陽陵泉等穴位,或使用按摩滾輪沿大腿外側膽經按壓,放鬆深層肌肉肌腱,以減緩疼痛。路跑後的疲倦、口乾、口渴,也可配合中藥茶飲(西洋參、黃耆、枸杞、菊花、甘草),益氣養陰,達到保健效果。」

第八屆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即將於9月24日在台北、嘉義、高雄以及北京、廈門等五地同日開跑。主辦單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統計,目前報名人數已突破4萬人,可見路跑的風行程度。喜歡運動的長輩們,不妨嘗試看看路跑,體驗路跑活絡身心的舒暢感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