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 在草地上飛揚

誰說要在音樂廳,才可以欣賞音樂?

走出戶外,在綠林環繞的大自然舞台,欣賞音樂也很讓人驚豔。

當名曲在草地上飛揚,已不是音樂本身給予的感動,

而是大地、宇宙、人和心的大融合!

文/李明蒨

聽音樂如何愜意?回歸大自然便是。

常鼓勵許多熟年朋友,人生既然進入、或過了不惑之年,聽音樂不妨嘗試開闊,不見得要在自家視聽室正襟危坐,或衣著正式進入音樂廳欣賞;走向戶外,例如在綠林環繞的環境聽音樂,結果也許令人驚艷。

當音樂變得親民

現在的音樂家比以前活潑親民,頻繁走入群眾展現音樂親和力。位於北海道的札幌,自2009年起每年夏天舉辦「太平洋音樂節」,目的正是為了推廣音樂至民眾生活;免費與售票場次比例相當,開放參觀樂團彩排、旁聽大師班,音樂節和綠地等規畫相當多元又親民。參加免費音樂會與售票音樂會的族群,確實有些許差異:免費場次自由開放,提供又愛又怕的入門民眾,學習聽音樂的機會,在樂章間拍手不會引來異樣眼光、打瞌睡很正常、演出曲目變換間因需求而進出場地,一律受到包容;在正式售票音樂會的聽眾則普遍了解規則,水準一致。

參與各種形式的音樂會樂趣多,對提升音樂素養也有幫助。今年音樂節,有一場由帝王級指揮家葛濟夫指揮「野餐音樂會」的節目,便將戶外音樂會與休閒生活融合而一,令人萬分心動。主辦單位以售票方式進行專業演出,請來有影響力的大師聚焦,曲目則是紮實的德國作曲家布魯赫《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