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天啊,我六十歲了!

人到了60,你突然窺見結束的開端,

在這塊最後疆域中你或許會找到,也或許不會找到內心一直在尋找,卻叫不出名字的事物。

無論找到與否——我認為,至少我希望,只要你認真找過,找不找得到又有什麼關係呢——那都將是你的生命。

60歲,最年輕的老人:在「中年與即將變老」之間,一位「輕老年」的裸誠告白。》伊恩・布朗 著 陳品秀 譯 時報文化 出版

2月4日

今天我邁入了60歲。我的臉書專頁滿是來自朋友的祝福,大部分來自我熟識的友人,但也有我完全不認識的。對於這些臉友,我不太確定是什麼樣的一種感覺,但我還是謝謝你們的生日祝福。我就這樣睡眠不足,外帶胸悶地開始了我的60歲的第一天,老實說,我並不期待這天的到來——(誰會喜歡急著跨過三不管的60門檻呢)60歲!我操你媽的60歲!——請原諒我的用詞。我怎麼這麼老了?好像稍一閃神就到了。

樓下,我發現我的妻子喬安娜,在廚房留了一張卡片。卡片上有我推著娃娃車裡的女兒海莉去散步的照片,當時我只有……40歲?你可以想像得到那是什麼樣的情景:看起來瘦多了。你的頭髮不用刻意整理,因為它多到你不會特別去注意。在40歲時,我看起來就像某個自以為還是21歲的人。

就這樣,60歲的我站在幽暗的廚房裡,對於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曾經是那種人——40歲時自認為是20歲的人——感到震驚。噢,你這個傻瓜,我想,你不知道The End的腳步已經悄悄逼近。在細水長流的日常樂歡和恐懼中,我們很容易忘記時間過得有多快。即使時時提醒自己—但又有誰真會這樣?

然後,無可避免地—我的長串失敗趁著飛逝時間的空檔湧入,只是現在,60歲了,那些失敗似乎顯得特別不可逆:沒有足夠的錢、沒有退休的可能、沒有豪華的度假別墅、沒有跑得快的名車、沒有寫出小說或劇本或百老匯音樂劇或HBO劇集,以及其他令人遺憾的名單。還有就是遺憾沒有更人性一點,更勇敢一些。現在填補那些未盡之事的只有牆上滴答作響的時鐘,它發出如田納西‧威廉(註一)所說的敗、敗、敗的聲音。

這是邁入60歲所帶來的問題:真像他媽的情節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