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您今天睡飽了嗎?

晚間褪黑激素自然釋出,跟白天能否得到足夠的陽光有關。

白天在大自然活動之後,晚上就會疲累熟睡。

請您把大自然當成天然的安眠藥吧!

白天戶外活動太少就會影響晚上的睡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就會明顯提高。

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麥可.內爾斯 著 呂以榮、彭意梅、許景理 譯 商周出版

晚上睡眠時,我們的大腦要比白天醒著時還活躍,因為它必須把海馬迴內的記憶體「空出來」,裝載第2天的新體驗。此外,那些必須存進新大腦皮質長期記憶中的回憶,必須與先前的回憶相互比對、連結和處理。如果海馬迴白天得到足夠的運動信號,熟睡的時候就會生成新的神經元。

因此,睡眠對生命很重要,它讓自我成熟,保護我們免受阿茲海默症之苦。為了讓海馬迴在睡眠後,能再度接受新的記憶,運走和代謝掉白天生產出來多餘的β類澱粉蛋白,就非常重要。如果睡眠時間太短,這個「代謝作用」就不會進行,造成一天開始之際,海馬迴部位就存在高濃度的β類澱粉蛋白。這不僅妨礙我們有效接收新經驗﹙因為β類澱粉蛋白阻止釋放必要的傳導物質麩胺酸﹚,還會促使它們黏合成阿茲海默毒素﹙類澱粉蛋白的原名Amyloid,它的意思就是「像黏膠一樣」﹚。

運走和代謝β類澱粉蛋白,是大腦積極活躍的運作過程。在深層睡眠中,腦細胞緊縮在一起,使得腦細胞之間的空隙幾乎變成原來的兩倍,如此腦脊髓液比較能流通於腦細胞間的空隙,並且把潛在的有害物質如β類澱粉蛋白、正在形成或已經生成的阿茲海默毒素沖走。

科學新知記者艾蓮娜.伯恩納德﹙Elena Bernard﹚把這個過程背後的邏輯描述如下:「清醒的大腦正常運作時無可避免會產生有毒的廢物,這些廢物無法在『工作狀態』下被清除。只有睡眠時才有可能進行徹底的清理,讓有害物質不至於堆積,傷害我們的大腦。」反向推理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只要一晚不睡覺,就能讓β類澱粉蛋白升高到足以形成阿茲海默毒素。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