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石芳瑜行過中年 開創第二人生 「永楽座」串起人與書的緣分

 

文/盧巧勳.攝影/劉威震

沉潛於寫作的長路 乘著契機破蛹而出

「在經營書店前,我做了十幾年的家庭主婦。但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如果在這十幾年當中,你的人生是有所成長的,當接續重出的時機到來,會發現歲月與時間並沒有把我們遺忘,人生是沒有白費的。」卸下固有的生活模式,年近四十五歲才出來創業的石芳瑜,談到當初這段好似魔幻旅程的書店之路,仍甘之如飴。

二○一一年五月,石芳瑜剛結束《花轎、牛車、偉士牌:台灣愛情四百年》的寫作計畫,想起十多年的主婦生活轉瞬已去,此時寫作的精力耗盡,重新檢視創作這條路,竟是迢迢千里,看不見盡頭。「以前上班有升遷制度,每幾年就會坐到一個位置,但寫作不同。有些人是屬於早慧型的天才,但我不是,有時候寫完一本書,卻開始焦慮下一本的題材在哪裡。雖然寫作可以滿足我的精神,但就像擅長短跑的選手被逼著去跑馬拉松一樣,是會痛苦的。我覺得當時寫作已經碰到了瓶頸,在無以為繼的情況下,我開始思考另一條出路。」

石芳瑜笑稱自己是很相信機緣的人,在某個偶然下,位於泰順街「Café Philo」地下室的布拉格書店宣布歇業,時機點的巧合好像在召喚她,於是知道消息後沒隔多久,她就立刻和咖啡廳老闆頂下了地下室的空間。「要開店時所面臨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說服我先生。當時他認為我的個性很迷糊,真的有辦法自己創業當老闆嗎?但我卻有一種很特殊的行動力和不服輸的個性,也可以說是爽朗和直接吧!」

靠著這股衝勁,「永楽座」於焉誕生。「永楽座」原本是一九二四年座落於大稻埕的劇院,現已拆除不剩一片磚瓦。石芳瑜將書店命名為「永楽座」,一方面表達了她對本土文化的看重,一方面也希望引起大家的好奇心,進而推開書店大門。於是,決定開店到書店成立前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二○一一年七月,臺灣獨立書店多了「永楽座」這片風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