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百日告別》 導演林書宇

電影《百日告別》中,一場連環車禍讓男女主角意外地失去了各自的另一伴,原有的生活驟然改變。而往後的日子,在一次又一次的做七法事中,兩人從互不相識到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也在各自的失去和傷痛中,重新找回生命再起的希望。

文/紀瑀瑄‧照片提供/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三年醞釀 計劃之外的劇本發想

電影尾聲,男女主角在接駁車上再次巧遇,並肩而坐的兩人,隨著窗外沿途流動的風景,各自有著無法言說的哀傷,心境亦如電影海報上的註解:「你走了以後,我一個人的旅程。」鏡頭一路隨著蜿蜒的山間小路前行,雖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恢復,但前方一直有著黃昏時的微亮光影,提醒我們相信生命依然持續運轉。

然而,劇中男女主角的「失去」,也是電影導演林書宇自身的「失去」。林書宇憶起三年前歷經太太意外離世,與同樣從事電影工作的太太自大學時期交往相戀到結婚相伴,長達十七年的歲月在當時早已占據他一半的人生,事發後他頓時失去方向,生活也陷入停擺。直到儀式百日後,某種感覺一直縈繞心頭,如同電影尾聲男女主角乘著接駁車的場景再現,「在那一百天裡有過的感覺和碰到的事情,我心中開始有個想法,它好像可以是個故事,可以是部電影,可以非常感人,可以給人力量。」有一點悲傷,也有一點溫暖,林書宇透過書寫,給了自己在生命低谷中緩緩前行的力量。

「我一直沒有把它看成一個『作品』,我覺得它是我需要做的事情,它是為了讓我接下來能繼續再創作而必須拍的一部片,就像一個關卡,我需要通過了才能往下走。」也讓身邊朋友相繼讀過劇本後再次思索各自生命中的失去,「對於這種情感,對於這樣的事件,它永遠都不會不見,一旦發生以後就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你其實就會因此而改變,就會帶著它走下去。」平和地與失去共處,平靜地與失去相隨,意識到時間的有限,所以才會更加珍惜。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