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新不如舊 難忘雲林古早味

「現在外面賣的食物,怎麼跟小時候的味道不一樣了?」相信這句話,很常出現在我們身邊,不知道是我們的記憶出問題?還是食物真的變味了?隨著機器大量取代人力,那份從「心」到「手」的暖意,被器械冷卻後,味道當然也跟著消失,想捕捉記憶的吉光片羽,不妨到雲林北港老街走走,瀰漫農業時代的溫暖氣息,帶著大家從眼到舌、到心,重溫舊時光。雲林是臺灣最大的農業生產地,因為也靠海,所以農、漁蝦等食材新鮮傳遞零時差,親身來瞧瞧我們吃進嘴裡的食材來自何方?如何種植?感受在地農作傳遞的那股「舊比新好」的傳承好心腸。

文‧攝影/李怡慧

承載臺灣人溫飽的大市集

到雲林「西螺鎮果菜市場」走一趟,親眼看看這個全國最大的批發市場,占地約有一萬坪,從早到晚經手農民種植的心血,這裡像是巨人體內的心臟,農產品是血液,一輛輛貨車是順暢的血管,將人需要的養分輸送到臺灣各處。

雲林農民的一天是這樣開始的,白天著手採收農作,下午將農產送到農產批發市場,這裡聚集各地到此採購經銷批貨的人,空氣中瀰漫煙塵味,載著農產的三輪車奔馳在市場內,指定好所要的物品就能被使命必達的送至地點,集貨上車。當天晚上就陸續配送到全臺各處,隔天農產品就出現在各地的早市,或是大賣場,轉眼間就進到婆婆媽媽們的菜籃裡,當天晚上成為家人的盤中飧,各式新鮮蔬果的生命輪迴是這樣完成的,且天天如此!

近幾年,雲林政府單位積極推動綠色農業,無毒或是有機種植已成為顯學,熟齡者或許小時候曾在家幫忙農活,但子孫輩卻可能從未踩進農田,不妨到雲林農家親身體驗收成的喜悅,長者也可以藉機告訴子孫輩,盤中飧的辛苦所在!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