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跟著音樂節遊世界

若想接近古典音樂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從各地音樂節開始體驗不失為另一種方法,至當地參加音樂節時,同時融入當地的文化生活,旅程更加充實豐富,加上音樂陶冶身性,心靈獲得的感動將深刻難忘。

文/李明蒨

旅遊的最初動機通常是為了「看」世界,看壯麗景色,看偉大建築。「看」到某個程度後不免思索,除了「看」景色,什麼是引起再次旅遊的動機?「聽音樂」是其中一項。有人多次造訪維也納,為聽一場「維也納愛樂」在「金廳」的絕美聲響;「馬勒」迷飛日本、飛香港、飛美國、飛奧地利,只為追逐名家指揮《馬勒交響曲》等。為了聽音樂拎起皮箱飛越千萬里,不僅不疲累,還愈走愈有活力,因為心靈有充實感。跟隨世界各地音樂節留下旅遊足跡,收穫豐富非筆墨能形容。曾有朋友造訪琉森三次,為的是參加音樂節盛會,她感性地說:「自己不懂音樂,但很享受坐在音樂廳的夜晚,與世界一流的表演、氣質高雅的觀眾齊聚一堂,專業的音樂廳聲響,群山湖光近在咫尺,是她一輩子夢想的生活。」曾有造訪過世界前十大博物館的朋友告訴我,他造訪無數博物館,可惜未曾進入音樂廳,因為每當翻閱冗長的樂季節目表,實在不知從何選起,深感困窘之餘從此打消念頭。其實鎖定音樂節盛會,不失為進入音樂廳的捷徑。

音樂節帶你走進音樂廳

據推測,最早的音樂節始於古希臘「阿波羅競技會」,即今日「奧林匹克運動會」前身,是當時的表演項目之一。音樂節著重主題規劃,或為紀念音樂家,或為推廣音樂教育等。中世紀的音樂節像比賽帶有較勁意味,優秀音樂家們齊聚一較高下,也是年輕好手絕佳的曝光機會。現今音樂節大多一年舉辦一次,為期從一週到一個月,相較數個月的「音樂季」濃縮許多,請來的音樂家多為當今樂壇一時之選,或潛力十足的明日之星,很有看頭。打開節目表星光熠熠,每一場都在向你招手,很難取捨。事實上也無須取捨,只要時間剛好搭配旅遊行程,聽哪一場都值回票價,直接少去選擇節目的煩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