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記不記得,我愛你》

 

記不記得,我愛你》蔡佳芬/著 平安文化/出版

精采內文摘錄

與子偕老

又見姜奶奶一個人費力地推動輪椅前進。狹小的診間裡裝滿了診療桌、診療床、洗手臺等,讓偌大輪椅的轉動顯得很困難。護理師主動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姜奶奶用力地點了點頭,輕輕地說了聲:「麻煩了。」雖然氣喘吁吁,她總是掛著一臉笑意,而輪椅上坐著的,正是她的老伴,姜爺爺。

姜爺爺年輕時派駐日本,結識了住在當地的華僑姜奶奶,兩人一見鍾情,展開了交往。數年後,姜爺爺即將調回臺灣,便向姜奶奶求婚;奶奶帶著家人的不捨與祝福嫁來臺灣,一待就是半個世紀。起初她還定期回國省親,近年來,隨著姜奶奶的父母與兄長相繼過世,她與娘家的聯繫就不多了。兩人生活無虞,老後的生活還算愜意,可惜膝下並無子嗣。

姜奶奶常常說,姜爺爺總是擔心她會覺得孤單、寂寞,所以不管去哪裡,總是堅持帶著她一起同行。

還記得姜爺爺初次前來就診時,我依照慣例,詢問他們兩人的「關係」。腦中預期聽見的,不外乎是「我是他太太,他是我外子。」這類的答案,沒想到,姜奶奶竟然牽起姜爺爺的手,溫柔地說:「我們的感情非常非常好。」這下感動了在診間的所有人,平日在我身旁靜默協助的研究助理也忍不住發出欣羨的喟嘆。

姜爺爺被診斷為阿茲海默氏失智症時,姜奶奶著實傷心了好一陣子,不過很快地,她又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情,投入照護丈夫的挑戰中。姜奶奶曾對我說,她了解這是會漸漸退化的疾病,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盡最大的努力來陪伴丈夫。

姜爺爺症狀仍輕微的頭幾年,姜奶奶將兩人的生活安排得很妥適,也儘量維持自己的身體健康,定期返診追蹤,一有困難就向相關團體求助。但這幾年,姜爺爺的記憶力隨著病程變化,逐漸退步,常說出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事情,認不出太太的次數也愈來愈多。即便是那些津津樂道的陳年往事,也記不清楚內容。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