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三津田阿嬤的幸福散策》

 

三津田阿嬤的幸福散策》三津田富左子/著 郭清華/譯 寶瓶文化/出版

精采內文摘錄

終於真的老了

以前我對自己的體力一直很有信心。我理所當然地認為直到死亡來臨前,我都能夠一直很健康地活動著。

大約六、七年前,電視公司的人在得知我有一雙能夠健走的腳後,還製作了特別節目,依我的年齡條件,讓我與年輕的男子進行讓步的短距離一百公尺賽跑。但是,年過九十歲後,我很驚訝地發現自己的體力大不如前,做任何事情都覺得比以前吃力許多。對這樣的變化感到最吃驚的人,就是我自己。我也覺得自己變得隨便、邋遢了。但,這就是所謂的「老了」吧!當然也有人來到一百歲時,仍然精神奕奕,所以我覺得每個人「變老」的時間不盡相同。不過,每一個人都會「變老」,是不變的事實。

我感覺到自己「變老」,是從總覺得腳沒有力氣開始的。於是每次外出時,都一定要帶上柺杖。前面我說過了,我以前每天洗兩次澡,分別是早上起床後,和晚上睡覺前。但最近我一天變成只在中午的時候洗一次澡。我自己也不樂意變成這樣,但一旦體力衰退了,也只好老實地接受自己「老了」的事實,然後乖乖地配合自己的身體狀況過生活。我覺得這樣是好的。順應自然的變化,從容地過生活,這才是聰明的生活之道吧!

老人是令人喜悅的存在

那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我在報紙上看到一篇讀者的投書,內容與「何妨將『老人』的稱謂,換成『功人』」有關。

就像過了「中年」,就要變成「熟年」一樣,世人對文字或用語,總有執著的一面。但是,有必要這麼執著嗎?我一直不了解這件事。為什麼要執著於文字或稱謂呢?我真的不明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