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大失智時代來臨了――七百萬失智者大國

失智已是社會全體共同問題,

這幾年,日本人大都對失智有認識,但隨著失智者愈來愈多,

學習與失智共存成為重要課題,讓人覺得可以安心失智也無妨,

這種共識或許是大失智時代最重要的穩定力量吧!

文/劉黎兒

日本最近公布了國人的平均壽命,男性八十‧五歲,居世界第三位,女性八十六‧八三歲,是世界第一,也是世界最長壽的國家。但隨著壽命的延長,失智者愈來愈多,據厚生勞動省今年一月公布的「新橘子計畫(認知症施策推進總合戰略)」估計,日本現在失智的人口(認知症患者)多達七百萬人,雖也有年輕失智者,但還是以熟年、老人居多。六十五歲以上者每四人就有一人會失智,失智者很可能是自己或家屬,大失智時代來臨了。

日本許多醫師表示,失智很難預防、抵抗,每四人就有一人失智,若連輕度失智(MCI)也算的話,則不僅此數,估計十年後兩者共達一千三百一十四萬人,每三位老人就有一人失智。

因此日本人對失智的看法是國家、社會及所有人要「跟失智交往」,意即跟失智共存,不要敵視失智或失智者,建構可以安心失智的社會。

但談何容易,像日本如此失智大國,每天面臨許多問題,像高齡化嚴重地區的銀行,常遭遇老人失禁或謾罵,吵鬧:「存款不見了!」「錢被行員拿走了!」「戶頭被凍結了!」到底是來付水電費還是來領錢,失智者常搞不清楚;甚至許多老人在高速公路逆向開車,發現大都輕度失智,失智可能成為加害者;或失智者會成為扒手等犯罪者,給家人帶來許多意外的負擔。

此外,失智老人很多變成徘徊老人、失蹤老人,據日本NHK調查,每年至少一萬人無法回到家人身邊,而許多家人耗費歲月在尋找因失智而失蹤的家人;雖然日本警方或地方政府有失蹤失智老人登錄制度,但各自為政,沒有很好的聯繫;或曾有家人七年來從未放棄尋找,但登錄時筆誤,因此失智者有七年以上在保護設施裡度過的例子;直到媒體報導,日本厚生勞動才呼籲各單位一起來參加失智尋人網路,共有登錄的資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