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陪伴要趁早

在她失智症末期的記憶中,我具體而言不再是兒子,

有時是弟弟,有時是鄰居朋友,更多時候我是路人甲。

告別的鐘響正在不遠處,我得把握每一個與媽媽相處的當下。

文/游乾桂

叨叨絮絮的媽媽,突然有一天變得神色慌張,四處找麻煩,有如另外一個人,疑神疑鬼起來,的確令人很不舒服。她不僅騙過了家人,也瞞了我這個以專業自居的心理工作者,臨床多年,竟未意識到自己的媽媽正是「失智症」的初期症狀了。

因為不知而誤解,以至於開啟風暴,她與大嫂天翻地覆的爭執因而開戰,我蠟燭兩頭燒,有時只是為了一只內裝五十元的皮包,我都得花一千元路費翻箱倒篋,卻經常沒有發現。

她的花格子裙子,看來極為老派,送人都不會有人要的,她卻直接挑明是隔壁偷的,要我非去質問不可,我只好假裝走一趟,告訴她找著了,拿去洗乾淨,正曬乾中,她並不會追問,便完事了!

她往往下達一個指令,我便得飛車從臺北到宜蘭,再從蘭陽返木柵,晚上的演講在喉嚨唦啞,語意不清,腦袋與智商分離的情況下,度過兩小時有如漫漫之夜的酷刑,我不知臺下的聽眾是如何想的,會不會以為臺上的那個我是來混的?應該是老師的司機喬裝打扮上臺的吧?

苦日子很長,我大約忘了有多久,過程中只有埋怨,心裡想怎會生在這樣的家庭?

妄想與幻覺是一一階段的考驗,經常夜裡輾轉難眠,敲敲打打嚷著鬼來了,老家離第一公墓只有一百公尺,有鬼並非絕不可能,但天天都來報到便是怪事。她用助行器拐杖猛力敲擊藏身於裝潢裡的頑皮鬼,只是沒打著半個,天花板卻被她硬生生敲下幾塊,我每次回家,她都有新傑作,家人不斷地投訴讓我焦頭爛額,車子開在北宜公路上,有如死亡大道,常常晃神,腦子馳飛,險象環生。

「游天師」終於誕生了,在媽媽認定有鬼魂出沒的地方,我施法執咒,煞有其事地買了一把廉價桃木劍,鬼畫符一番,幾張幾可亂真的咒紙出爐。開壇走七星步,口中唸唸有詞,把符化成灰,含一口水吐了出來,作勢在空中捉了幾下放進袋子,便說捉到鬼了,有趣的是媽媽還信以為真,有一段時間還能安穩入睡,但沒多久卻又故態復萌了。

夜裡不睡成了她的慣性,而我偶爾行囊一背便要去找媽媽,睡眼惺忪的我,在未閤眼前都還能及時把她帶回屋內,但眼皮一沉,她又會消失無蹤不知去向,長久下來,體力嚴重流失,工作與生活都不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