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掌握三大原則 別讓失智上身 自我管理、健康促進、以愛相伴

在荷蘭威斯普(Weesp)有個名為霍格威村(De Hogeweyk)的失智村,裡頭有著明亮寬敞的紅磚洋房,還開設了生鮮超市、手工麵包坊、露天咖啡座、餐廳和郵局,機能完整的社區為失智症患者打造平凡且退化緩慢的悠閒生活,平日還能享受住戶間的鄰里互動!

文/紀瑀瑄

做好自我管理 落實健康促進

根據統計,全球每四秒鐘新增一例失智症患者,每年新增七百七十萬人,截至去年更有高達四千四百萬人罹患失智症。有鑑於此,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以其所服務的單位為例,與輔仁大學護理學系兼任副教授陳惠姿聯手打造「照顧負荷自我管理」,由遠赴美國史丹佛大學取得授課資格的陳惠姿為主軸,發展為期六週、一週一次、每次兩個半小時的自我管理團體活動,也為家屬支持團體開闢嶄新的交流模式。

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職能治療師鄭又升進一步說明,參與學員可以相互學習與討論,面對長期健康狀況會出現的困難與因應方式,並就自己生活中的問題思考有無改善對策,「六週的時間,說是很短,但也已長到會遇到生活中的意外挑戰了,有時計畫趕不上變化,執行行動計畫時遇到挫折,同儕給予的安慰或建議便顯得重要,也讓人重新面對新的一週,再接再厲。」可見自我管理的重要性,能夠介入參與學員的生活形態觀其成效,透過細微生活行為改變的模式,達到生活健康形態促進的初衷。

目前民眾對於失智症普遍抱持悲觀態度,認為無藥可救之下只會一直退化,但陳俊佑則有不同觀點,「當你知道你有可能會失智時,真的蠻可怕的,與其這樣不如在生活中開始努力讓自己不要失智。」自我管理看似只是日常生活行為的改變,但只要持續保有信心繼續實行,促進健康同時還能遠離疾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