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那些阿公阿祖年代 時髦有趣的老廣告

嘴裡嚼著箭牌口香糖,電影院吹著開利冷氣,馬路上跑著凱迪拉克汽車和哈雷機車,無論是仕紳,還是戴斗笠的老百姓,大家一起看賽馬。你能想像,這些新奇時髦事,是發生在八、九十年前的臺灣社會,我們阿公、阿祖的年代嗎?

文/單美雲 圖片提供/《廣告表示:――。老牌子、時髦貨、推銷術,從日本時代廣告看見台灣的摩登生活》麥田出版

日本時代老廣告 看臺灣摩登生活

今年七月陳柔縉出版的新作,《廣告表示:____。老牌子、時髦貨、推銷術,從日本時代廣告看見台灣的摩登生活》,書中蒐羅超過五百張日本時代的臺灣老廣告,從鷹牌煉乳、優格、禿頭藥,到開利冷氣、電冰箱及賽馬等無奇不有,看似現代的推銷術,例如分期付款、週年慶、福袋及招待海外旅遊等活動,原來在日本時代就已經興盛。陳柔縉的新書,彷如開闢一個新視野,讓我們見識到從未發現日本時代的臺灣社會。

初次見到陳柔縉,留著一頭短髮,身材高瘦的她,背著一只帆布袋,文青氣息濃厚,觀察力敏銳,言談中不時發出爽朗笑聲。「我只是覺得,我們太不了解日本時代的臺灣社會,很多人一聽到日本時代,就會抗拒,所以我提供一個輕巧的路徑,用這些有趣、好玩的廣告,讓大家先進來再說。」陳柔縉說道。

臺大法律系畢業,寫了多年的政治新聞與評論,陳柔縉坦承,她一度想逃開,希望做點不一樣的事,於是她寫《總統是我家親戚》及《總統的親戚》等書後,慢慢接觸到日本時代的人事物,開始對日本時代產生很大的好奇,便一頭栽入,埋首研究,後來陸續著有《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及《台灣幸福百事》等書,成為歷史寫作者。

陳柔縉打開話匣子說,她曾花了整整一年時間,把自己丟在圖書館當「礦工」,挖掘《台灣日日新報》的廣告,每天翻看舊報紙影本或微卷,看到有趣的廣告就印下來,再以空白名片盒的管理方式,紀錄廣告的日期、名稱,及類型,累積超過五百張的廣告,才發現原來臺灣的商業活動,早在日本時代就已非常興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