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小運動 保持健康姿勢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編譯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生活中除了正常飲食起居與規律運動外,可曾注意過自己的姿勢?身體的姿勢體態也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如果不好好維持正確體態,小心疾病找上門!

許多人習慣坐或站時呈現垂頭喪氣的樣子,此時肩膀位置在臀部的前方,身體將會承受很大的壓力,或者走路時,重心擺在腳趾和膝蓋,看似步伐時尚卻暗藏危機;不幸的是,平時幾乎不可能注意到這些不良姿勢的影響,更令人想不到的是,通常姿勢愈舒服就愈危險,並且早於年幼時便已養成習慣。

運動醫學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ports Medicine)主任Mike Fantigrassi,是矯正姿勢的專家,他建議每天做一到兩次的五種小運動(註一),每次做十至十二分鐘,透過伸展可減輕姿勢不正對身體的傷害。

一、YTA:伸直手臂,手朝向頭部舉高,呈現Y字型後停止幾秒鐘,隨後把手放下,到呈現T字型後,維持幾秒鐘後,再將手臂向下延伸呈現A字型,並重複這些動作。

二、收下巴:坐或站時,把頭向後方移一些,讓下巴在正確的位置,頭才不會太向前傾,記得持續幾分鐘後要放鬆一下,再重複做同樣的動作。

三、腳趾運動:站立時,試著把腳趾向上抬,維持幾分鐘後再放下,重複數次。

四、小腿伸展:面向牆壁,用手掌頂住牆,接著把左膝蓋彎曲,右膝蓋伸直,持續三十秒後放鬆,整體動作看起來就是要把牆壁推倒一般,右腿伸展完後換左邊動作。

五、抬腿運動:向左側躺,背靠牆,右手臂伸展於前方,試著將右腳緩緩沿著牆壁抬高(別高過四十五度)。重複這些動作十二至二十次,左邊完成換右邊動作。

簡易小運動不但可以維持體態,還能讓身體減少不必要的壓力,每天做也有益身心健康。如果擔心沒有足夠的時間,或是不想因運動太勞累,可以試試這些簡單的小運動,維持身心健康!

註一:How Good Posture Keeps You Healthy, Health Radar, Vol.5, Issue 3 March/ 201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