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三種生活習慣使您加速老化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編譯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生老病死是生命必經的過程,換言之,我們無法阻止身體老化;但每個人的老化速度不同,可以看到有些中年人(四、五十歲左右)已呈現不健康的狀態,但也可以看到很多即使已高齡七、八十歲的長者,身體依然硬朗。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差異呢?專家指出,基因雖占很大因素,但以下三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對人體健康更有深遠影響(註一):

一、吸菸:習慣吸菸者,血液會在體內運輸超過四千種有害物質,除了傷害腦部細胞之外,吸菸也容易導致肺癌及心臟方面等疾病;吸菸會危害身體的任何一個細胞,不吸菸絕對對身體有益無害!

二、飲食不當:很多人吃了加工產品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肥胖、發炎、荷爾蒙系統改變等,都會影響健康以及加速身體老化。

澱粉類食物:炸薯條或是洋芋片這種加工過的澱粉類食物,會影響血糖和胰島素分泌,如此一來容易造成肥胖和糖尿病。

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常被使用在烘焙食品、冷凍食品、調味料、醬料等,添加反式脂肪在於延長保存期限,或是增加口感。然而反式脂肪含有大量的促炎細胞因子omega6脂肪酸,這類的脂肪被歸類為最危險的脂肪,購買產品前要細讀標示。

飲料:幾乎所有飲料都含有高量的糖、人工調味劑、色素、代糖等。這些物品會腐蝕牙齒,傷害免疫系統,並且會讓體重上升。建議多喝水,如果想來點清新的飲料,那就加個檸檬片吧!

加工肉品:熱狗、香腸這類的食品含有大量的鹽分、飽和脂肪、防腐劑(硝酸鹽等),這些成分容易導致癌症,千萬不要輕易食用。

三、缺乏運動:現代人經常久坐,缺乏運動,就像房子的門窗長期緊閉,空氣不流通。對身體來說,不運動就無法使新陳代謝運作良好,也無法刺激身體接受來自運動的賀爾蒙反應,更沒有機會鍛鍊身體機能,長時間累積下來,就會使身體加速老化。

以上三種不良生活習慣更可能造成憂鬱、阿茲海默症等心理、健康問題,如果徹底杜絕這些不良習慣,就可能提升健康長存的機會!

註一:Three Lifestyle Mistakes That Speed Aging, Health Radar, Vol.5, Issue 5 May/ 201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