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刻出木鴨的活歷史

文/廖偲妤‧攝影/蔡世豪

從雕刻行到木鴨工廠

沿著台十三線南下行駛,進入三義市區後沒多久,往「三義一ㄚ箱寶」的指標前進,就可以找到臺灣第一家製作木鴨的工廠,裡面陳列了許多鳥類相關的成品,令人愛不釋手!

木鴨工廠的前身是雕刻行,以販售傳統神像、屏風、動物為主。約民國五十至八十年間,木雕產業已在三義盛行,木雕製品常常外銷到日本、美國等地,是木雕業最鼎盛的時候。當時,湯家七兄弟的大哥、二哥、三哥,就利用晚上不用在火車上叫賣的工作時間,去學習雕刻技藝。

身為二哥的湯日光表示,當初會學雕刻是因為祖父的關係。祖父在日治時代是雕刻師傅,後來臺灣光復後,生意慢慢地變少,只好把店收掉,但做雕刻的工具一直保留在家中,直到他退伍的那一年在思考未來職涯的發展方向時,因對木雕有興趣,且認為這行業有前景,於是就去學木雕了。

「那時我二十三歲,完全沒有木雕基礎,從頭開始學習,師傅每天從通霄到三義教授我們三兄弟,學了三個月多,我們就鼓起勇氣在三義開了一家和興雕刻行,但當時我們的木雕功力還不夠純熟,因此在開店時請師傅來指導,我們就邊做邊學,逐漸地累積木雕的經驗。」湯日光回憶起這段歲月,仍甘之如飴。

後來,訂單愈來愈多,湯家三兄弟應接不暇,為了擴大規模經營,在民國六十二年成立雙峰企業公司。這時,一張遠從美國而來,請雙峰製作「三千隻授獵用的木鴨」的訂單,正式開啟湯家製作木鴨的大門。爾後,自歐美、日等地製作木鴨的訂單不斷,當時還聘請七、八十位彩繪和木雕師傅,日夜趕工出貨,雙峰因此獲得木鴨工廠的美名。

湯家六哥的妻子李屗指著放在桌上幾可亂真的木鴨(誘鴨)表示,「牠可是會吸引真鴨飛下水池棲息!早期歐美國家盛行獵鴨,誘鴨就此因應而生。獵人利用鴨子群聚的習性,將誘鴨放在水面上,並躲到草叢中吹響鴨笛,此時真鴨會誤以為是同伴,失去戒心飛下水池找同伴和棲息,獵人便可輕而易舉獵到鴨子。」木鴨除了可做為誘鴨之外,其討喜的模樣、樸實的質感,也是許多當地人家中的收藏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