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鍾彩琴杏壇退休轉照護 真心陪伴 有妳真好

許多人在退休之後,

選擇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或是終於有機會能夠一圓年輕時未竟的夢想,

如果是衣食無缺、經濟無虞的退休族,往往將「環遊世界」列為第一首選的目標,

但是退休前服務於杏壇的鍾彩琴,決定將她的下半生投入居家照顧的行列,

讓獨居老人與弱勢族群也能夠受到細心的照拂。

文/晏子萍 攝影/劉威震

一念之間 改變自己、造福他人

「受訓結業後經過實習分配到案家,第三天我就想打退堂鼓。」鍾彩琴回憶過往,她說當過老師的人往往會有一股傲氣,要彎腰服侍不是自家的長輩本來就不容易,更何況案家往往以高高在上的姿態,將妳當作打掃的歐巴桑來使喚!當時天天噙著眼淚,心裡暗暗想著:「放棄吧!何必放著優渥的退休生活不過?自己都當阿嬤了,幹嘛找罪受呢?」但是心中有另一個聲音不斷地鼓勵自己:「如果其他比我更年長的前輩都能夠做這份工作,而且如魚得水、能夠得到案家的誇讚,難道我不行嗎?」於是鍾彩琴自我期許,決定要試試自己的能耐,至少要做滿一個月,於是一個月後又一個月,就這樣六年下來,她以愛心與耐心克服了所有的障礙,鍾彩琴穿梭在諸多受照顧者的家庭之中,不但與他們彼此成了好友,也成為心靈相互寄託的老友。

侍親至孝 讓愛傳出去

鍾彩琴出生於質樸的客家庄,家中有八個兄弟姊妹,自小家境微寒,但是家人間的感情極為融洽,因為客家人的硬頸精神,讓她立定志願一定要在學業上拚出好成績,後來果然不負眾望,鍾彩琴考上了師大中文系,畢業後順理成章成為國文老師,在高中作育英才三十年後屆齡退休。甫退休時,鍾彩琴經歷了一段「退休症候群」,做什麼事情似乎都無法引起真正的興趣,直到加入紅心字會的居家照顧員,她才找到了生活的重心。

「加入居家照顧員的行列,其實與我當年照顧父母親有極大的關係。」鍾彩琴娓娓道來成為居家照顧員的緣由。母親五十多歲時有了輕微失智的現象,當時鍾彩琴除了自身的工作,還有四名子女要照顧,但是母親失智的症狀每況愈下,侍母至孝的鍾彩琴於是白天教書,晚上就回到父母家照顧母親。「失智的人往往分不清白天黑夜,就算才吃飽飯,也會嚷嚷著肚子餓了,或是半夜叫妳起床,因為她以為天又亮了……」如此約莫有十年的光景,鍾彩琴有如兩頭燃燒的蠟燭,每每靠著意志力,讓她得以度過低潮期,母親六十六歲去世後,鍾彩琴深知家有失智老人的苦,尤其中低收入戶或是獨居老人,真的亟需政府及專業人士或是慈善團體的協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