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臭味退散,讓你贏得好人緣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體味,這是身體動起來就必然會產生的自然生理現象。不過現在有愈來愈多人在意自己的體味,擔心失禮或者影響他人,但其實只要從皮膚、飲食、衣物、生活習慣開始注意,就能輕鬆消除體味囉!

文字整理/Carol‧監修/池下育子 資料提供/三采文化《臭味退散!改變體味新習慣,口臭、腳臭、狐臭、老人臭……徹底消除8種擾人氣味

體臭是每個人都會有的。身體有活動就會流汗,有吃飯就會產生口臭,這些都是自然現象,絕對不是什麼丟臉的事。不過,每個人都聞慣了自己的味道(這稱為「嗅覺適應」),所以自身很難察覺。

體臭的來源可分為「體表」、「體內」和「腸道」三種。「體表體臭」是汗腺、皮脂腺與細菌在皮膚表面所造成的氣味,亦即一般所說的體臭,狐臭就是屬於這種。「體內體臭」由體內產生,然後以汗臭或口臭的形式排出體外,原因是體內荷爾蒙異常或生理機能衰退,導致皮脂分泌旺盛或產生活性氧,於是形成異味。「腸道體臭」是食物在腸道內分解、醱酵時產生的氣體,被身體吸收之後,以汗臭或口臭的形式表現出來,典型的例子是糞便味或腐臭味。

只靠自己來判斷屬於哪一種或許很困難,但如果要有效除去體臭,找出正確的來源是最重要的。

掌握四重點 告別老人臭

「老人臭」的日文是「加齡臭」,也就是隨著年齡增加所產生的體臭,通常在步入中年以後才會出現的味道。雖然女性身上也有,但以男性比較明顯,俗稱「歐吉桑臭味」。

老人臭是來自名為「2-壬烯醛」的物質,通常會在四十歲以後變得明顯。當皮脂腺排出的脂肪酸氧化,細菌醱酵,就會產生2-壬烯醛。此外,老人臭還包括汗水、老舊頭皮與皮膚老廢物質無法分解時所產生的腐敗味。

細菌分解皮脂與汗水,並產生異味的機制會隨著年齡而改變。年輕人新陳代謝旺盛,汗水與皮膚細屑都很多,但是會隨著年紀變大而減少,油脂成分也產生變化。相較於年輕人的體臭令人不快,中年人的體臭則有一種老舊的味道,而這樣的差異就是油脂成分改變所造成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