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讓一輩子 老有所終的愛

文/天樂‧照片提供/穀得電影

天長地久的情

因為就學、工作、環境等現實因素,如今年輕人成長至某個階段,總會不得不離開父母的身邊,隻身前往更寬廣的世界,去開創屬於自己的生活。「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已逐漸改變,關於孝順的定義也與過去有所不同。

曾拍攝《一首搖滾上月球》的知名紀錄片導演黃嘉俊談到:「雖然父母總說著不需要顧慮他們,只要子女專心奮鬥就好。但其實從很多細節都能看到,他們隱約透露出希望年老的時候有你們陪在身邊。」他提到自己父母甚至在家鄉另外購置了新屋,為每位子女安排好了專屬的房間,以便往後結婚生子時可以順利安穩定居。但實際上子女回家的機會卻愈來愈少,從一個月一次,三個月或半年一次,到最後可能連過年都抽不出空。這時候,如何跟現有的生活做妥當的安排和調適,不只是年輕人,也是這一輩父母需要去思考的人生課題。慢慢地會發現,真正能夠陪著自己走到最後的,只有那個曾經緊緊牽著你的手的另一半。「該怎麼讓那樣的愛延續,便是我拍攝這次《來得及說再見》中的『人之老』想要觀察與探討的,一種未來的可能性,以及思考我可以怎麼做。」

身在全球離婚率第二高的臺灣,維持婚姻關係彷彿愈來愈不容易。年輕一輩的族群,願意踏上結婚這條路的情侶似乎也愈來愈少。黃嘉俊表示。「雖然不至於像日本流行過的熟年離婚潮那樣老死不相往來,但朋友之間的確也發生過不少類似的案例。因為孩子漸漸大了,離開家了,夫妻不需要再為了子女、為了家庭容忍對方。於是慢慢地感覺淡了,關係遠了,然後各自分居。」到底該怎麼打破責任,喚醒熟齡夫妻對於當初認定彼此的那股初衷,那份愛的感動?藉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幫助,黃嘉俊找到了李福堂老爺爺和管文英老奶奶,這對年屆九旬的世紀夫妻。透過他們的故事,重新詮釋許久未被談起的,那天長地久的愛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