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天子到庶民 娓娓道北京

許多人到北京,通常會去王府井等熱門處,但其實北京的胡同是一絕,深埋庶民生活中耐人尋味的大小故事,盤根錯節地織成這座老城的歷史脈絡,走一趟「南鑼鼓巷」、「大柵欄」、「烟袋斜街」、「八大胡同」,沿途都有說不盡的名人點滴。

體驗完百姓生活,再來看看北京這個歷經元、明、清三代首府之地,歷史洪流中保留下來的雄偉宮殿樓閣,「故宮」、「頤和園」都是具代表性的皇家奢華建築,處處都是奇石飛瀑、綠湖舟子,走一趟北京,體驗從天子到庶民、天堂到人間的距離,雖然近在呎尺,卻猶如七拐八拐九道彎般地遙不可及。

文‧攝影/李怡慧

沒到過北京逛胡同的人,很難想像,原來這裡到處都是胡同小巷,逛胡同得穿一雙好走的防滑平底鞋,因為胡同巷弄有些路不平整,下雨路滑,但重點還是得練腳力、走得順,才能揭開胡同的神祕面紗。

北京的胡同以棋盤式分布,有高達七千多個胡同密布在這個天子腳下的都城,即使是平常日觀光客依舊人山人海,要尋找過往的寧靜氛圍,就必須遠離主道,轉向左右兩側的胡同,人聲吵雜立刻遠離,而仔細閱讀牆上的胡同介紹,就能發現其身價不凡,許多小時候在歷史課本上讀過的知名人物,都曾居住在這裡。

品味胡同的千百種滋味

北京最有名的胡同,首推具七百年歷史的「南鑼鼓巷」,長約七百多米,因其街道地勢中間高、四周低,像倒扣的龜背而被稱為羅鍋巷,在清朝時改成現名,吳三桂、陳圓圓、孫中山、蔣介石都曾在此居住。附近的帽兒胡同三十七號,是滿洲國皇后婉容的老家,還有明代將領洪承疇、北洋軍閥馮國璋、清末重臣文煜大學士都曾穿梭於此胡同,可惜故居都不開放參觀。

曾顯赫一時的八大胡同,是大柵欄附近的胡同統稱,這裡為當年北京最有名的高檔青樓區,許多官宦權貴、名人雅士都曾流連在此,名妓賽金花與小鳳仙都出身於此。許多人說青年旅館「上林仙館」(現稱為阿來客棧)原是小鳳仙居住過的房子,但也有一說此處早年是藥鋪,並非青樓,傳說只為方便當地三輪車伕載著遊客們賺觀光財。可不管真假,附近陝西巷五十二號的屋子,確是當年小鳳仙組的雲吉班舊址,窄小低矮的兩層樓木造建築,可容納非常多人居住,雖也不開放參觀,但巷弄內很多老房外貌很獨特,張貼著的大紅門聯很有古韻,只要拿個板凳、拉個胡琴,完全像回到過去。

這裡的人相當親善,詢問方向或是落腳處,都熱心且無償的協助,且此處可供臺灣人居住的外賓賓館,價格比起其他北京市區來說便宜許多,建議手機下載「去哪兒旅行」APP,可預訂到非旺季一晚人民幣一百五十元以下的特價房。清晨跟著當地人起居,閒逛老胡同,陽光斜照舊門房,斑駁的紅紙翻飛,臺灣已少見的傳統行業在這裡還能見著,每天漫步其中總有驚喜。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