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奧菲歐與尤莉迪絲》 愛的信息使生命有價值

近年失智議題被廣泛討論,雖然不一定要以嚴肅的角度視之,但也實在不容忽視,而葛路克所寫的歌劇《奧菲歐與尤莉迪絲》,訴說世人嚮往的愛,有幸給予愛、享有愛,在面對病症、挫折前,都是生命的禮讚。

文/李明蒨

某次,聽到幾位長輩朋友聊天,提到身邊罹患失智症的人愈來愈多,其中有人自我調侃,「我懷疑自己有失智徵兆,是真的。」語畢,另一位帶著幽默說:「太好了,我趕快跟你借錢,反正你很快就記不得了。」這是健康長輩的風趣言語。事實上,家有失智者,可一點也不輕鬆。

近年有不少電影探討這議題,近期最熱門的《我想念我自己》,其他還有《去看小洋蔥媽媽》、《明日的記憶》、《記得我愛你》、《珍貴的誓約》、《腦海中的橡皮擦》、《手札情緣》、《你的樣子》、《長路將近》、《女人四十》等,人腦在老去之後,身邊的人生活將被深深影響。健康議題擴展至今,最令人擔憂的是「大腦」,可能出現什麼狀況似乎更難預料。

《我想念我自己》尤其引發熱烈討論,是因為患者不僅年輕,還是頭腦專業又精明的大學教授。一般以為年紀大,少用腦,是罹病的高危險群,但透過電影呈現,此想法徹底被瓦解,不免幾許無奈「人人有機會失智」。未來太多不可控制,心中充滿愛好好活在當下,努力過每一天才實際。

「愛」延長存在感

明日的記憶》裡的失智症患者,在女兒結婚典禮上找不到預先擬定的講稿,最後不用講稿說出內心話,真情流露,說明大腦裡存放愛與記憶的部分是分開的。這一點對生命來說意義非凡,當記憶消失了,至少還有愛如實存在。不管記憶能多靈光,或者靈光多久,心中充滿愛的感受,至少自己能掌握。另一部電影《記得我愛你》訴說早發性失智症者,在記憶障礙情況下仍有愛情能力,生病後談了一場戀愛。愛,帶領生命進入另一種完整,使存在有價值。

葛路克歌劇《奧菲歐與尤莉迪絲》訴說世人嚮往的愛,有幸給予愛,或享有愛,都是幸福。

葛路克癡狂音樂

巴洛克時期的歌劇著重華麗的聲樂技巧,花腔、飆高音、炫技勝過音樂與戲劇本身。再絢爛的技巧,聽久了不免少了真心被打動的感覺。出生於一七一七年的德國作曲家葛路克,在此時興起改革歌劇風潮,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奧菲歐與尤莉迪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