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健康檢查真相知多少

健康檢查在於世界上最長壽國的日本,也有許多不同聲浪的意見;

有人認為不做健檢好、有人則認為挑幾項來做比較有效,

做了健康檢查不必為指數緊張,決定不去健康檢查也無需不安,順其自然就好。

文/劉黎兒

世界最愛作健康檢查的人種是日本人,日本許多人有定期健診習慣,而且每年有三百萬人作所謂「人間dock」的全身健康檢查,人數多得驚人,不過有些反對日本醫療界檢查過剩的醫師在十幾年前便開始主張不要做無效的檢查,只是讓自己多曝照輻射線而已,如著名的反骨醫師的慶應大學醫學部近藤誠就認為不要去做無謂的檢查比較好,他自己已三十年以上沒有接受過健診。

日本現在是世界最長壽國家,而日本政府也很鼓勵日本人每年定期作健診,從二○○五年起政府也提供許多免費健診或是所謂「一個銅板(五百日圓)健診」,不過至今無法證明日本人的長壽跟健診有任何因果關係。

健診,就是在健康狀態時就去接受檢查、診察,以便早期發現自己身體的異樣,擔心有些病毫無自覺症狀,等到病狀出現時可能已經進行到相當程度,算是預防第一步、守護自己健康的方法;而且日本政府還用法律規定企業有幫員工作內臟脂肪症候群健診的義務,否則會課以處罰。

定期健診是在一百五十年前從歐美開始流行的,一百年前歐美各國政府及醫學界也判斷沒有證據證明健診的效果;醫師作家的米山公啟博士也指出,健診種類很多,最近許多外國疫學調查也呼籲最好不要做健診才好,電腦斷層掃描及正子造影等都會增加相當多被曝量,日本政府補貼的許多特定健診有點問題,因為效果不明、意義不明,到底是否能節省醫療支出也不清楚,而且發現問題時,應該先做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指導,而非餵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