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生命的脆弱與堅強

人是脆弱的,一些事故就可能導致巨大的傷痛;

人也是堅強的,看開生死,勇敢面對,心志將堅韌無比。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面對任何災難痛苦,把恐懼抱怨等負面情緒降到最低,

面對現實沉著應對,奇蹟還是可能會出現。

文/許達夫

一場八仙塵暴導致近五百位年輕的俊男美女遭受嚴重燒傷,有近兩百人住進加護病房生命垂危。這是從十五年前九二一地震以來最大的災難。看到這些無辜的青年在換藥時的哀嚎聲以及守候在外痛哭的父母,即使再堅強的人都不禁落淚!

行醫四十年見過無數的意外、疾病、死亡,最讓我難過的就是治療燒傷患者,我雖不是整形外科醫師,但是在外科訓練過程中,也到過燒傷病房協助主治醫師為這些患者換藥,每每取下舊的敷布,簡直是要患者的命,患者的哀嚎劇痛,聲聲打進我們的心坎裡,不到幾個月的訓練卻讓我終身難忘。這次看到如此可怕的大規模燒傷災難,又喚起我當年的心痛!

人的皮膚是人體最大也是保護身體最重要的器官,皮下布滿密密麻麻的感覺神經,主司痛覺、觸覺、位覺與壓力覺,讓人能快速地感應外在環境的變化,進而迅速做出反應。二度燒傷時,位在真皮上的這些感覺神經因失去表皮保護而受到嚴重刺激,導致患者劇痛;三度燒傷時,連神經真皮都被損害,患者失去疼痛感,不再劇痛但是卻面臨更殘酷的危險――體液流失、電解質不平衡、肌肉壞死、嚴重感染等導致內臟器官的損害,最後可能會因多重器官衰竭而失去生命。

人是萬物之靈,有最聰明的腦部與最高的智慧,但是人體卻非常脆弱。人的眼力比不上老鷹、彈性輸給貓、速度慢於狗,既不會飛也跳不高,一旦遭遇意外就可能立即受傷。雖然人類的聰明智慧能發明很多輔具來增強或保護人體的功能,但聰明反被聰明誤,有人狡猾奸詐,有人投機取巧,有人自私自利,這些人類的劣根性導致更多的傷害,例如飛機失事、粉塵爆炸、連環車禍、工程意外,每場事故幾乎無可避免大規模的死傷。人最大的敵人竟然是人!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