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做對健檢大有學問 把握無症狀關鍵期

戰國時代名醫扁鵲,家中三兄弟都是醫師,某天魏文侯問起三人之中誰的醫術最高明?扁鵲回答:「大哥能在民眾未發病前就找出病因,其醫術最高明。」其正是健康檢查推廣的初段預防,透過檢查找出微小症狀且加以追蹤,才是聰明的健康之道!

文/紀瑀瑄‧攝影/劉威震

健檢黃金法則 預防勝於治療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一○三年國人十大死因(如表一),其中又以惡性腫瘤、心臟疾病和腦血管疾病位居前三名,在慢性病占了絕大多數的現代社會,個人健康更是絕對不可輕忽的生命課題。對此,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明賢分析:「慢性病並非突然發生,例如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往往當症狀出現時之症狀前期,正是健康檢查介入的最佳時機。」

健康檢查最重要的目的是針對症狀出現前的「無症狀期」,透過檢查發現早期症狀或危險因子,並規劃出完善的後續追蹤。針對外表健康、無明顯症狀的人施予檢查,以便及早發現某種疾病之高危險群個案,提供適當預防和治療達到健康促進和壽命延長的目的。早期尚無明顯症狀的慢性病,對民眾而言或許難以察覺,但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其實沒有症狀的時期才是最好預防的階段。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在其著作《你所不知道的健康檢查》中提出:健康檢查跟買保險一樣,就是買一個機會,買一個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機會!以汽車保養比喻,通常汽車開到一定里程數就要進維修廠保養(意義等同健康檢查),並非車子開不動了,而是此時才會知道某個零件即將損壞、輪胎即將磨平、水箱即將沒水、機油即將用盡等細部問題。

美兆診所院長朱大維認為依據前來健康檢查的會員填寫過去病史問卷詳細評估,並透過完善的醫療團隊定期了解會員的身體狀況,「例如患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會員其實已經變成慢性病,來做健康檢查除了追蹤病況穩定度,也可以篩選新的問題。」

疾病早有端倪 健檢趁早開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