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癌症篩檢有方法 找對身體危險因子

癌症,在臺灣連續三十三年蟬聯十大死因第一名,雖然治療方式有許多突破,但治療過程中,不僅對病患、家屬的身心有很大的衝擊,造成的醫療照護費用也所貲不斐。民眾除了可透過「定期癌症篩檢」為自己健康把關之外,更重要的是從日常生活做起,適量的運動和均衡飲食,減低癌症的發生率!

文/廖偲妤

癌症時鐘快轉 應定期篩檢

「我身體沒有症狀,為什麼要檢查?」這是民眾對癌症篩檢常見的迷思之一。但等到有症狀才就醫,通常是中、晚期,甚至是末期了。像是知名歌手鳳飛飛,二○一二年因肺癌病逝,當初是發現聲帶有異狀後,才到醫院詳細檢查,結果發現聲帶異狀為肺腺癌末期轉移所造成的。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在其著作《你所不知道的健康檢查》中,明確指出癌症篩檢的目的不是找到腫瘤,而是找到可治癒、延長存活率的「早期腫瘤」!

目前癌症時鐘持續快轉中,根據國健署「民國一○一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國人癌症新發人數為九萬六千六百九十四人,比一○一年增加四千零一十二人,平均每五分鐘二十六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前年快了十四秒。國人十大癌症的發生率,大腸癌位居榜首,其次依序為肺癌、肝癌、乳癌、口腔癌、胃癌、皮膚癌、食道癌。

在談癌變色的時代裡,國健署針對成人提供「免費四大癌症篩檢」(如表一),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家崙建議符合資格的民眾,應定期進行篩檢,達到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以延長存活的時間或增加痊癒的機會。

篩檢有風險 小心評估

然而,許多健診中心或醫療院所紛紛推出癌症篩檢的自費檢查。經美國預防醫學小組研究證實,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篩檢具有即早發現癌變之用;其他常見的幾種癌症篩檢,如攝護腺癌、膀胱癌等,不僅篩檢效果有限,甚至恐留下不好的後遺症。有些癌症檢查出來,也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最典型的例子是「胰臟癌」,若是此癌症的高危險群,建議進一步與醫師討論。

美國醫師協會、美國預防醫學工作小組、美國泌尿醫學會先後表示對攝護腺癌檢(PS Atest)有所疑慮,PS Atest會檢測出一些屬於惡性腫瘤、但腫瘤發展慢又不會致病的病變,若男性患者接受此治療,會造成終身尿失禁、性功能障礙,所得到的壞處,往往比不接受治療來得多,十年以上的存活率可達到六到七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