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本的拿捏藝術 讓可愛的孩子永遠可愛

「你知道,你能期盼的最好結果是避免最壞情況。」――伊塔羅.卡爾維諾《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文/第五德嘉(中正大學中文所畢業,專研「韓非子」、「術數」、「史記」、「讀心術」、「未來學」……,已在兩岸三地教授「讀心術」、「人身風險控管」、「青少年反霸凌技巧與實戰」相關課程。)

有一對夫妻,家裡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因為二兒子一直吵著分家產,所以父母提早分配財產,大兒子分到跟父母同住的房子和一個店面(市價約五百萬),二兒子也分到房子和一塊建地(市價約一千萬),三兒子因為從小就沉默寡言、不會爭取,又因為是國小校長,被歸類為收入高的公務人員,所以只能分到現金五十萬,唯一的女兒分到十萬,而孩子們協議每個月每戶給父母三千元。

由於這種分家產的方式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父母真的誇張地不公平,所以兒子與媳婦們都非常不滿,女婿也覺得沒有必要給孝親費,四個孩子自己的家庭都在爭吵,全家陷入宛如內戰般的場景,孩子們彼此也不願再見面,父母也不確定往後孩子們會不會給予生活上的照護,因而過著心神不寧的日子。

江明身曾經寫過一篇〈保有老本,才能保有最後一張王牌〉,他說:「夫妻倆人是一體,不管是哪位先離開,金錢也要保留到最後,兒女會孝順,但分了遺產,反而問題更多,更加的現實,這種事端不斷地在我們的周遭發生,難道都不知道要清醒嗎?只要你自己留有老本,金錢不要被兒女挖光,還有最後一張王牌,兒女對父母親也還要畢恭畢敬。」

因為孩子們希望父母提早分產的理由都是希望節省遺產稅,不要繳兩次。江明身希望大家不要為了想要幫後代節省遺產稅,而傷害自己老年生活的品質。

說真的,把財產守在自己的身上,是一個要適當「拿捏」的「家產管理學」,不該給的不能給出去,但還是要適當、適量地把錢財或資產做好處置,一來還是可以節省部分將來的遺產稅,一方面因為還是有分出去給孩子,讓孩子知道你不是一毛不拔的父母,因為如果孩子確認父母是一毛不拔,選擇不理不睬的可能性也是會升高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