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國寶級說唱藝術家――楊秀卿 說臺灣的故事,唱阮的歌

ANGEL YU‧攝影/劉威震

悶熱初夏,車子緩緩地開入汐止山區,周圍開始響起很難在都市聽到的蟬聲,我手中不停查詢著臺灣國寶級說唱藝術家「楊秀卿」的資料,對於一般人來說,臺灣傳統藝術已是個模糊不清的概念,到底是「歌仔戲」?還是「布袋戲」?還是有其他的東西可以作為代表。

楊秀卿以「臺灣唸歌」出名,所謂的「唸歌」為臺語發音,以字面上意指「唸、唱合一的歌曲」,聽說是早期中國閩南地區的錦歌發展而來,利用月琴彈唱,在臺灣民間流傳數十年,過去唸歌表演是臺灣基層民眾主要的休閒活動之一,內容貼近生活甚至有勸世意義,而楊秀卿為唸歌界的指標人物,如今雖高齡八十一歲,仍舊拿著月琴巡迴臺灣各地,傳唱著臺灣早年快被遺忘的說唱藝術。

少了雙眼 卻意外開始了演唱天賦

車子停在半山一處民宅,楊秀卿正裝坐在家中庭院,彷彿已經等著我們,準備好說起她的說唱人生。她從小因為生病發燒導致失明,十歲時為了討生活,開始跟著相同失明的養姊學習唸歌以及月琴彈唱技術,當然盲人學習琴藝、唸唱歌曲一定會比正常人來得辛苦,如何能在短時間學習上街賣藝呢?楊秀卿笑著說:「我是被打到會的!只要出錯就會被打,久了你自然就學會。」所以她十一歲跟養姊開始到處賣藝的人生,雙人扮演著故事中的各種角色,「姐姐唱男生、我就唱女生,她唱媽媽、我就唱小孩。」楊秀卿提到,等到十二歲自己已經獨當一面,就拿著月琴走在臺北、基隆等各地彈唱,只要有客人聽到琴聲,就會叫喝:「欸~唱歌仔,來喔~」,但如果沒人搭理就一直走,走到腿痠為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