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JC非洲銀髮鼓團 擊出生命的鼓聲

二十歲,生活重心在朋友;三十歲,生活重心在事業;

四十歲,生活重心在家庭;五十歲後,我們的重心是否該回歸自己了呢?

一群平均年齡超過半百的長者們,不但用音樂證明生命的無限可能,

也替自己活出鏗鏘有力的鼓動人生。

文/李婉婷‧攝影/劉威震

非洲鼓樂 讓每個細胞都快樂

「一面鼓的價值取決於如何利用與傳遞,而打擊的節奏則跨越年齡、無關性別、穿透語言,聽者能感受到表演者各種情緒的傳達,打者則因為音樂的節奏持續地被療癒、滿足了。」出身音樂世家,長期從事銀髮鼓團教學的音樂名師趙偉竣,一面說著,手裡一邊開始忙起鼓團練習前的準備。有別於一般打擊樂的棒鼓,趙偉竣選擇以臺灣較為陌生、異國風情濃厚的「非洲手鼓」作為媒介,首創「擊鼓養生」概念,從新北五股的老人公寓開始教學,而這一教便長達近十年時間,五年前更在三鶯社區大學成立了銀髮鼓團「JC非洲鼓團」。

談及非洲手鼓與養生關係時,他表示,人的手掌有許多穴位,除了透過拍擊的觸感刺激手掌兩百多條的末梢神經、加強血液循環外,對於身體肌耐力的維持也有很大助益,此外,在節奏訓練上,包括聽辨節奏、模仿節奏、語言節奏等,甚至能帶動記憶、活化五感細胞、訓練左右腦平衡,讓沉穩的鼓聲與身心同時產生共鳴,進而讓人從頭髮到腳趾頭,每個細胞都忍不住快樂、滿足了起來!而這麼一個多元性統合活動,臺灣更有不少醫療機構將之作為調和身體平衡的復健方式,倘若心情放鬆了,身體自然充滿源源不絕的能量,病痛或許也就遠離了。

加入鼓團 舒展身心,活絡肢體

「一般人刻板印象總認為,這種節奏感強烈的非洲鼓好像是只屬於年輕人的玩意兒,雖然我的團員八○%以上都是花甲之年了,他們卻一個打得比一個好。」趙偉竣一派輕鬆地說著,雖然非洲鼓這類的養生運動無需任何音樂基礎,簡單易學,但針對這些心思細膩、像孩子般的銀髮學習者,其實教學方式更需要費心,為讓其跨越心房、接受陌生環境與學習,趙偉竣引用奧福教學法,結合日常生活好玩的口訣、吶喊,搭配音樂律動,以各式引導方法讓團員慢慢鬆懈。相對地,引導者尤其重要,趙偉竣認為,長者們本身自尊心與自我意識較強,帶領者必須放得開、親切待人,不斷釋放快樂能量,並且找到符合他們的需求,然後一點一滴累積,才能堆疊出生命所帶來的驚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