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苗栗公館 田庄小旅

假日得空,帶著全家人一同走訪紅棗、芋頭的產地公館鄉,目前規劃的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很值得來看看。先來品嚐嚴選臺灣在地食材――穿龍豆腐坊的古早味豆漿和現做豆腐,剛好,拐個彎再去好客坊採買小農新鮮直送的蔬菜,走入石圍牆社區的彎曲小巷欣賞老屋老樹,想像綿延兩里長的石圍牆壯觀景色以及穿龍圳開鑿的歷史背景,這一趟苗栗之旅,收穫頗豐。

文/Jennifer‧攝影/Morgan

水上老屋 穿龍豆腐坊

穿龍圳上有一座老屋,隔壁是公館人氣美食福樂麵店。而這個原本老舊不堪的老房子,後經改建搖身一變成為豆腐坊,提供豆腐、豆漿、豆干、豆花等產品,乍聽起來沒有特別之處,但門口卻掛了一張「臺灣黃豆製作日第七百二十四日」的牌子,實在讓人匪夷所思。

原來這個豆腐坊打著嚴選在地臺灣食材的豆腐坊招牌,從民國一○○年開始,使用來自嘉義、臺南、苗栗無農藥的黃豆,臺南的鹽滷,加上穿龍圳的山泉水製成豆腐,除此之外還使用杉木製的豆板,剛製好的豆腐還會散發出淡淡杉木香氣,溫熱的豆香入口清爽,讓人食指大動,這裡的豆漿更是讓很多聞香前來的人回味無窮。

其實,豆子也有分類,像穿龍豆腐坊的古早味豆漿為何與許多人的兒時記憶不謀而合,根本原因就在於使用「古早豆」製作,因古早豆多數都為農民私藏,數量少所以相當珍貴,所以很多時候都與其他黑豆、黃豆混雜使用,這些都是古代農業人家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但現在因無法分辨豆子是否為基因改造,故商家信用就特別重要。前陣子食安風暴造成人心惶惶,如今這間堅持使用在地食材並嚴格把關的豆腐坊帶來的正面能量,希望能夠延伸到臺灣各個角落。

友善小農 新鮮直送好客坊

離穿龍豆腐坊不遠處,有一個名為「好客坊」的農民直銷站,在附近走累了可以在這裡短暫休憩。這裡是公館鄉農會的分部,附近有十五位小農的蔬果將新鮮直送到此,農會每個月會抽檢作物,層層把關,但若此產品售後仍遇到問題,將被列為拒絕往來戶。

原本是提供當地農民另一種銷售通路,減少中盤商的剝削,但外地遊客經過如覺得新鮮也可以帶回家,且因公館鄉特產很多,例如四月有桑葚、七月產紅棗、十月芋頭多、新年草莓季等,好客坊還會根據當令當季會推出不同的產品,例如桑葚冰淇淋,當桑葚的酸甜滋味牽上冰淇淋甜蜜,實在清涼又消暑,想嚐鮮的熟年朋友們可以過來走走。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