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古典音樂帶來好心情

在國外,常見到醫院、健檢中心播放古典樂甚至邀請樂手演奏,音樂緩解了緊張與壓力,

屬於絃樂器之一的吉他更有一首膾炙人口的〈阿蘭輝茲協奏曲〉,

曾為歷經三年內戰的西班牙人帶來希望和撫慰。

文/李明蒨

健檢近年成為全民運動,一般在選擇健檢中心考慮的不外乎收費標準、設備、服務等。儘管一切幾經評估,健檢中心設備也達五星級以上,面對健檢還是有說不出的複雜情緒。在健檢日來臨前,回想上一次的健檢結果,擔心有紅字的部分不曉得改善了沒?猜疑最近的生活作息和身體反應:胃好像緊緊的、心跳好像不規律、腦脹頭昏、四肢無力、失眠、身體局部莫名疼痛、眼澀、視覺模糊等蛛絲馬跡無限放大,陷入「不知道是不是哪裡怎麼了?」的憂慮。即使做完健檢,等待結果的壓力比打開任何考試成績單還大,細胞首先嚇壞不少。有人乾脆不健檢,少一番折磨。

《天鵝湖》組曲醫院快閃

音樂是快速改善氣氛的潤滑劑,「舒適氣氛」、「愉悅心情」有助減低身處醫院的心理壓力。

「耶路薩冷舞蹈暨音樂學院」的學生曾在當地醫院舉辦快閃音樂會,學生樂團演奏柴可夫斯基芭蕾音樂《天鵝湖》組曲中的名曲〈圓舞曲〉。這段情境描述宏偉城堡裡的美麗花園,齊格飛王子和一群友人舉辦「告別單身」舞會,場景歡樂。主要旋律樸素、優美,心情隨之輕鬆翩然起舞,易打動各種音樂喜好族群。舞蹈科學生現場展現輕盈肢體,跳起芭蕾,引來醫生、民眾、病人圍觀。圍觀者在音樂與芭蕾出現後,原本嚴肅凝重的神情輕鬆不少,逐漸展現笑顏,為醫院注入難得一見的輕盈活力。《天鵝湖》組曲中許多名曲皆耳熟能詳,親切自然中帶來喜悅,健檢前後聆聽,有助激勵好情緒。

西班牙吉他音樂

美國「史丹佛健康中心」除了該有的健檢設備,尚針對不同空間播放不同音樂,目的在於平靜心情,放鬆情緒,帶出好活力。在獨立休憩房甚至備有音樂資料庫供民眾選播,中心除了聘用醫護人員,特別的是還聘用吉他和豎琴演奏家,專為健康中心舉辦現場音樂會,營造舒適感受。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