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物品與心靈的清爽整理術

 

德國流「物質減法,心靈加法」整理術:每天只要五分鐘,環境清爽簡單,人生輕盈沒負擔!》沖幸子/著 游韻馨/譯 時報文化/出版

無須強迫 也能做到「物質減法」

近年來十分流行「斷捨離」、「老前整理」的觀念,世人愈來愈關注在生活中「減少物品」這件事。

不可諱言地,往後想住在清爽整潔的環境,度過優雅人生,現在就要開始慢慢減少身邊的東西。

曾經整理過父母或親戚遺物的人不妨回想當時情形:是否東西愈多,整理起來愈辛苦?換作是我,肯定也做不到在走之前將所有東西全部丟光,完全不留下任何一點痕跡的程度,但我希望盡可能簡單乾淨地前往另一個世界。一想到這裡,我不禁開始覺得自己身邊的東西太多了……

話說回來,就算下定決心「去除多餘物品,過簡單生活」,若打算一口氣丟掉身邊所有物品,最後通常都會倍感挫折,反而造成心理負擔,成天鬱鬱寡歡,總覺得有件事沒有完成。

我認識的某位朋友就是如此。突然去做自己不習慣的事情,每天被心理壓力壓得喘不過氣,偏偏又遇到更年期,最後引發憂鬱症。

除非確實做好心理準備,否則一般人很難一下子轉變生活模式。

更糟的是,原本整理的目的是為了過豐富生活,在乾淨清爽的家中「充實心靈智慧」,卻在實際執行過程中,開始後悔丟掉某樣東西,甚至影響心情,如此一來根本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你的房間是一面鏡子映照出你的模樣

既然如此,你是否更應該好好珍惜自己的家?

最好的方法就是設定每樣物品的使用期限,慢慢丟棄,循序漸進地完成「物質減法」。

我的父親高齡八十九歲離世,在此之前,他花了十年的時間慢慢減少自己身邊的物品。

原本三坪左右的書齋裡放著書桌和椅子,但自從父親開始坐輪椅之後,不知何時桌椅全都不見了,到最後留下來的家具只剩床和放了幾件衣服的衣櫃。

在這個過程裡,父親一點一點地丟掉文件資料與書籍,留下的書只剩三十本歷史書與古典全集。

這些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父親特地留在身邊隨時閱讀的愛書,他過世後便轉給了我,現在還收在「森林之家」的書櫃裡,那裡是我每年夏天都會去避暑的房子。

父親原本就是一個個性爽朗,對物品毫不執著的人,可以逐步割捨過去的回憶與物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