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自己最可靠

當個平日健康「零存」者,或者當個健康檢查的「整付」者,

取決於每個人對於養生的看法,有人喜歡運動養生、有人依賴健康檢查,

但其實不管哪一種,懂得平日保養才是最佳的健康之道。

文/游乾桂

培根說:「健康當然比錢更可貴。」怎麼維持生命的活力,人們各有做法,愛因斯坦喜歡散步,泰戈爾主張運動,塞涅卡覺得什麼都好,但要堅持下去,托爾斯泰認定不動就活不下去,這些年則流行健康檢查,把身體是否健康交給機器。

三十年代的老作家王中行接受雜誌專訪「養生之道」時提到,他對健康檢查有些意見,他用平生最討厭的一件事來形容,彷彿把命交由別人決定,宣判似的,很不是滋味。

這是人瑞的有趣觀點,確實值得細細思量,與其把健康的實質性寄望在一年一度,專人從儀器檢測,數字的解析,觀察的結果,不如平常便多為健康做好每一件事!

薇薇夫人退休之前我去拜訪她,她問我:「退休之後要準備什麼?」直接聯想是錢,但她說是「力」。何時準備?退休前,平常日積月累的,一語中的,我當成座右銘牢記。

退休要準備三千萬,否則無法養老?看來只是媒體一再形塑的騙術,害得很多人明明老了該退休了,還考慮「延齡退」,單單有錢是不成的,還得有呼吸!

零存?整付?這個爬梳,我立刻想到媽媽。

她屬於健康的「零存」者,大鋼杯裡藏著養生魔法,內容物是我陪同去宜蘭公園附近公車站牌前的一家老中藥鋪購買的人蔘、枸杞、紅棗,加上少許冰糖,天天一杯「健康進行曲」。

健康這件事媽媽一直比別人做了更充足的準備,比方說,八十歲高齡時依舊可以每餐吃上三碗飯;媽媽從宜蘭來臺北,太太肯定會提醒我:「米多買一包!」

她是「要飯的」!連醫生都驚訝地說:「呷卡多。」難怪很健康。

醃、釀、曬製品是醫學家認定的健康殺手,但媽媽從不忌口,花瓜、菜脯列為最愛,能吃這些童年食物反而快樂,我猜想:快樂地吃也許可以抵消飲食帶來的副作用吧!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