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照2.0 必知十件事

文/陳珮真

1「長照2.0」是什麼?

Q.到底「長照2.0」是什麼?哪些人可以申請?

「長照」是「長期照顧」的簡稱,除了《長照法》已在二○一五年通過,政府目前正根據《長照法》研擬各項推行細則,預計二○一七年正式上路。在《長照法》尚未通過前,實際上,政府從二○○七年就開始根據「長照十年計畫」(亦簡稱為「長照1.0」),以每年大約四十億到五十億左右的公務預算,執行各種相關業務。

二○一六年政黨輪替後,新政府研擬「長照2.0」(「長照十年計畫2.0」的簡稱),以銜接先前的「長照十年計畫」,目前主要研擬以稅收作為「長照2.0」主要財源,明年預算將增為二○七億。民眾可根據長者失能程度,申請日照和社區等方面的服務。不過居家服務的時數雖有增加,但是否實用?得看後續民眾反應。

在二○一六年七月中旬發布的「長照2.0」中,長照服務對象也從四類增加為八類,預計人數將從五一‧一萬餘人,增至七三‧八萬人,成長幅度為四四%。

另外,原先馬政府比照全民健保,以納保籌措財源的《長照保險法》草案於二○一六年二月通過,但因新政府主推稅收制,草案目前還卡在立法院中。新政府除將開徵房地合一稅之外,另將調整遺贈稅、營業稅等稅收,除了財源可能較不穩定,中小企業的競爭力等是否會受影響,尚待觀察,至於適用申請的對象可見下方列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