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用網球預防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一項常見腰臀部到下肢疼痛的總稱,好發於25-45歲的青壯年人,形成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脊椎壓迫、梨狀肌症候群、臀部肌筋膜緊繃引發的牽引疼痛,都可能會讓病人覺得自己得到坐骨神經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修安,介紹3個常用自我保健小方法,只要一個網球,就能按摩三個穴道,預防坐骨神經痛。

按摩天宗穴:坐骨神經大多是一個廣大的範圍,因此按摩天宗穴位的相對位置都可以減緩腰背部肌肉緊繃度,減少腰臀部壓力,減少坐骨神經痛的發生機率。方法是將網球放置在天宗穴周遭,靠著牆,身體左右上下移動,使網球按壓天宗穴周遭位置。每一側的按摩時間大約是30秒,一天可以做5-10次的自我按摩。

刺激環跳穴:環跳穴位於臀大肌中央,經常久坐導致臀部痠痛的人,可以在久坐之後,放一個網球在環跳穴的位置,正坐後臀部稍微左右傾移,使網球可以刺激在環跳穴位置上,由於環跳穴過度刺激反而會導致臀部更痛,建議刺激時間最多20秒就可以換刺激另一側的環跳穴,每坐50分鐘就可以使用這個方式減緩臀部痠痛。

捶打風市穴:風市穴位置很簡單找,站立垂手時,中指尖所指處就是該穴,風市穴的自我按摩很簡單,自我捶打就可以了,可以使用自己的小魚際肌,喜歡強刺激的人可以握拳,使用自己的小指關節捶打,久坐之後,捶打15-30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