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詩文與舞蹈結合 展現不同以往的島嶼印象

雲門舞集2017年重頭戲,林懷民直面台灣力作《關於島嶼》,籌備3年的鉅作首度曝光,將於11月24日在國家戲劇院世界首演。舞作在蔣勳朗誦台灣作家詩文的口白聲中展開,印刷體文字堆疊出投影幕上的視覺風景,雲門舞者充滿能量的肢體與舞台影像變化,時而和諧、時而衝突,呈現大家沒看過的雲門舞集。

經典舞劇《薪傳》首演39年後,林懷民從台灣的印象與氛圍出發,汲取靈感,創作《關於島嶼》。蔣勳朗誦楊牧、黃春明、簡媜、陳育虹、劉克襄等當代作家描繪島嶼的文字,口白的字幕衍生為投影幕上以漢字堆壘的視覺風景。文字流動、拆解、重組,舞者在投影裡被文字的落石擊中而翻滾,在快速傾瀉如瀑布般的字體中跳躍奔跑,畫面震撼。

這齣舞作匯聚了多位年輕藝術家與林懷民跨世代合作,創作投影、音樂、服裝。編創《關於島嶼》期間,林懷民發生嚴重車禍,右腳粉碎性骨折,長達5個月無法起身行走。然而開刀半個月後,他就到雲門,躺在排練室床榻或坐在輪椅上繼續編舞。林懷民笑稱「老人家要歇歇腿,年輕人站起來了」,卻也因此讓《關於島嶼》的編創,有了完全不同以往的「視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