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5小時就有1人因心房顫動而中風

根據衛福部106年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中風)位居第4位。約每6位腦中風患者,就有1人是因心房顫動所引起,約每5小時就有1人因為心房顫動而引發中風。心房顫動發生率隨著年齡增長亦隨之提高,65歲以上發生率為5%,80歲以上成長為10%,推估在台超過23萬〜46萬名患者。

預防心房顫動造成的腦中風,以往多使用傳統抗凝血藥物(Warfarin),但副作用為容易增加出血風險,且一旦發生腦出血副作用死亡率可達50%。此外,患者必須定期檢測血液中凝血功能INR值,才能控制劑量並維持在適當治療範圍;加上容易與含維他命K的食物及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此外,亞洲病人因基因遺傳及飲食習慣等,服用Warfarin腦出血風險相較於西方人可多出4倍之多。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醫療團隊,和長庚大學生物統計研究中心史麗珠教授分析台灣本土健保資料庫,研究指出以兩種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Dabigatran及Rivaroxaban與傳統抗凝血藥物Warfarin相比,Dabigatran可顯著減少29%缺血性中風發生率、35%住院性大出血發生率及56%顱內出血發生率。而另一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Rivaroxaban則可顯著減少43%缺血性中風發生率以及70%顱內出血發生率發生。

在另一篇研究中,長庚研究團隊進一步探討,台灣心房顫動病人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Dabigatran,與傳統抗凝血藥物Warfarin減少急性腎臟損傷風險。研究結果發現,在無慢性腎臟病病史的心房顫動患者中,Dabigatran相較於Warfarin可減少38%急性腎損傷風險;而在有慢性腎臟病病史的心房顫動患者中,Dabigatran相較於Warfarin則可減少43%急性腎損傷風險。

預防勝於治療,在日常生活中,減少鹽份攝取,多吃魚、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以及適當運動並維持健康體重等,同時戒菸及避免過量飲酒,均有助於減少心房顫動及中風風險發生。同時建議定期自我檢測脈搏,若發現脈搏不規則,就要多提高警覺並及早就醫檢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