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翻桌大革命!百位開伙人安心共餐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自106年率先全國納管「搭伙網」,啓動「搭伙心食堂計畫」,舉辦20場衛生烹飪課程,邀請營養師、餐飲系講師、餐廳主廚現場教學,向臺北市56位開伙人、325間老人共餐單位及有興趣的開伙人,透過實際烹飪課程實作帶入預防食品中毒事件發生,需特別注意餐飲衛生,食材充分煮熟,便當製備起3小時內食用完畢,並遵守「清潔」、「迅速」、「加熱或冷藏」、「避免疏忽」四大原則,以確保食安。課程安排製作健康美味料理,專人協助「煮夫、煮婦」檢視廚房環境衛生提供改善建議,強化私人搭伙場所基礎烹調的食安。

臺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搭伙是一個創新的共享概念,為了有效的為市民食安把關,這一次我們輔導的對象與以往不同,首次深入家庭,輔導「煮夫、煮婦」的衛生觀念,希望提升由家庭為核心的餐飲衛生自主管理能力。

這一場翻桌大革命讓餐桌上一起吃晚餐的不再只限於家人,而是多了許多鄰居、朋友、正在等媽媽回家的小朋友,開伙人樂於「分享」自己的私房手藝,分享彼此家中的獨門料理,並且縮短食材在家中放置的儲存時間,也可以避免食材過度浪費,小家庭食材採買上的困擾;其次臺北市老年人口比率高達15.9%,因此臺北市12個行政區皆有老人共餐活動,鼓勵長者走出家中,在共餐的歡樂氣氛下結交朋友、分享生活,更有助促進食慾和營養吸收。老人共餐據點也是此次臺北市衛生局輔導的重點對象,目前統計325間老人共餐單位,隨著共餐活動的推廣,期望藉由搭伙心食堂的輔導,能夠為搭伙人提供更多樣化的菜色,讓搭伙人吃得健康又開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