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血糖調控不佳 易導致私密處搔癢

一名38歲女性本身有子宮肌瘤病史,私密處搔癢及分泌物多的症狀一直困擾她,她上班外食少青菜,所以每天喝果汁,以取代蔬菜攝取不足的飲食習慣,一段時間後,外陰部變的乾癢難受,甚至癢到在床上打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患有子宮肌瘤的婦女,常常會因子宮漿膜下肌瘤與子宮肌層間肌瘤,導致子宮體腔面積增大,內膜腺體分泌增多,並伴有盆腔充血導致白帶增多,如果患者的血糖若控制不佳,會造成抵抗力差,而私密處本是較潮濕的部位,相形之下更容易感染導致反覆搔癢症狀產生。

而每天喝果汁容易導致血糖更不穩定,長久喝蔬果汁易造成手腳冰冷、容易疲倦、胃腸脹氣或食慾不振、小腹墜脹、大便稀軟或者次數多、小腿容易腫脹等脾虛濕盛的現象,中醫常使用健脾益氣,除濕止帶的中藥來調理體質。

周宗翰說,脾虛型的白帶通常是因為身體調節的代謝出現異常、過度勞累、長期吃冰品及生冷食物、喝冷飲,中醫觀點認為這樣會損傷脾胃的陽氣,造成脾虛無法運化水濕,體內的濕氣無法正常代謝,任脈失固,帶脈失約而為帶下,時好時壞反覆發作,吃冰較多又會加重,如果患有子宮肌瘤,血糖又調控不佳,私密處搔癢會更嚴重,應該以穩定血糖,改變子宮環境以減緩肌瘤生長為宜。

臨床中較肥胖的糖尿病女性,早期易出現外陰搔癢現象,而這類型的體質常常是屬於脾虛濕盛,代謝差的女性,也是子宮肌瘤的好發體質,建議積極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平時充分攝取水份,保存外陰乾爽,月經來時要勤換衛生棉,月經前後儘量不穿緊身不透氣的衣物,衣物最好是純棉製品,新的內衣一定要先清洗過後再穿。可多做骨盆運動,下腹部的運動可以有效改善子宮的血液循環,對於肌瘤的治療也有幫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