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糖飲傷身 多喝水卡健康

炙熱酷夏來臨,一般民眾常選擇來份冰涼的含糖飲料消暑解渴,但是這些含糖飲料不但無法解渴,更隱藏著健康的危機。

市售含糖飲料原料多為「水、外加糖、奶精、風味糖漿、配料(粉圓、粉條、布丁、椰果等)」所組成,營養密度較低,不但無法解渴,反而會因攝取過多的熱量及外加糖(外加糖是指在製造或製備食物時額外加入的糖或糖漿,不包括自然存在於牛奶和水果等食物內的糖),將而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鑑於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的上升趨勢明顯,科學實證已充分指出「糖」對健康的危害,國民健康署今年發布新版國民飲食指標草案,特別增列「每日飲食中外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之上限」之建議,若以健康體重50-60公斤的成人、輕度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500-1800大卡,外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150-180大卡,即37.5-45公克的糖(約7-9顆方糖,每顆方糖含5公克糖,每公克糖可產生4大卡熱量),以手搖飲為例,大杯全糖烏龍茶(約700毫升),外加糖量約57.4公克(熱量約230大卡),飲用一杯即超過每日上限,增加健康負擔。

多喝水可消暑且有利代謝循環,建議民眾養成每天至少喝6-8杯的白開水(每杯240ml)的好習慣,取代含糖飲料,可避免過多熱量攝取,並應分次喝、慢慢喝,尤其從事戶外活動時,更應隨時補充水分以預防中暑或脫水。為豐富白開水的口感,可在白開水中加入少量檸檬片簡單提味,或加入花草、茶葉泡製成冷泡茶、花果茶等無糖風味飲,增添喝水的樂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