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乳癌放射治療不再「傷心」

乳癌是近年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成長最快速的癌別。不只發生率持續上升,台灣乳癌病患的高峰年齡約45-55歲,相較歐美國家大約55-60歲的好發年齡還年輕了10歲左右。因此,醫界在致力於加強乳癌治療成療效的同時,對於治療後病患的生活品質以及避免治療產生的副作用等,都非常的重視。

經大規模的研究結果證實,乳癌放射治療可能增加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特別是對於左側乳癌患者,因心臟位於左側。病患每增加1 Gy(照射劑量單位)的照射,每年就相對增加7.4%的冠狀動脈疾病風險,這個風險在心臟暴露放射治療後就開始發生,沒有隨著時間增加而消失。由於放射治療可降低乳癌復發的機會至未照射的三分之一,其優點大大勝過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的副作用。但醫師們仍必須想盡辦法以避免在治療乳癌和罹患心臟病之間拔河。如何對現行的放射治療方式進行改善是醫界努力的目標。

若要減少對正常組織的放射劑量,又能達成特定照射深度後「零劑量」的目標,質子放射治療是目前最佳的選擇。和現行的光子放射治療相比之下,質子放射治療不但能將整個治療區完整的包覆,且能夠大幅度降低對肺臟、對側乳房以及心臟等風險器官的放射劑量,可以做到幾乎沒有輻射劑量。唯一的小缺點是治療後短期內之皮膚反應會較明顯,但這隨著時間會恢復到正常。

質子放射治療可以較傳統放射治療減少對心臟、冠狀動脈、肺臟以及對側乳房的放射劑量,減少未來因治療引起的併發症,已成為現今乳癌病患放射治療的治療新選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