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津貼補助篇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七、八月天乾物燥,正是火災發生頻率最高的時節,

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早發現火災,才能及早逃生。

謝郁琪 資料來源/各縣市消防局官方網站

 

7、8月天乾物燥,正是火災發生頻率最高的時節,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早發現火災,才能及早逃生。根據《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不屬於應設火警自動警報設備之一般住宅場所如5層以下公寓、獨棟或平房,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並明定於民國106年12月31日以前裝置。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應裝設在寢室、廚房、樓梯、走廊等空間,許多火警都是在深夜發生,當人處於睡眠狀態時,觸覺、嗅覺與視覺都不靈敏,難以察覺火災初期的煙、光、熱,尤其長輩可能行動不便,若是等到火勢蔓延時才醒來,往往來不及避難廚房用火頻繁,引發火災的機率也很高,特別是出門忘了關瓦斯,最容易引起火警樓梯、走廊等空間則是煙流與火流的行進路徑,在這些空間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對偵測火災很有幫助。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大賣場就能買到,分成定溫式、離子式、光電式三種,寢室、樓梯和走廊使用離子式或光電式即可,廚房因平常容易產生油煙,安裝定溫式警報器較能避免誤報。

安裝時應避免死角,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才能發揮正常作用,自行安裝需注意以下事項:

()裝於天花板,應與周圍牆壁保持60公分以上淨空。

()應與冷氣等通風口保持1.5公尺以上淨空,避免氣流影響警報器性能。

()壁式警報器偵測中心點,應與天花板間距15~50公分淨空。

為了居家安全著想,讀者們可以每月定期檢查一次家中裝設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按下測試開關,若警報器會發出警報聲,即代表警報器運作正常如果沒有發出警報聲,請檢查電池、電池連接器與警報器連接器有沒有接好,檢查過以上因素卻還是沒有警報聲,就表示警報器可能故障了。平時清潔使用中性清潔劑,用抹布擦乾淨即可,並注意不要碰觸到偵測孔。

當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發出一定間隔的短促音,警報燈也開始閃爍時,代表需更換電池。為了避免警報器本體劣化影響功能,家中每10年要更換一次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申請方式

為了降低火災發生率,目前各縣市消防局每年都會準備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替未裝設過警報器的住宅免費安裝,符合以下條件之一即可申請:

住宅曾發生過火災。

二)30年老屋、木造建築物、住宅式宮廟、鐵皮屋、加裝鐵窗的住宅等高危險區。

家中有12歲以下孩童、65歲以上年長者、身心障礙者、孕婦。

打電話向消防局申請後,消防局會約定時間到家中訪視,當消防局確定住宅符合條件,現場即免費安裝。

由於每年提供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數量是固定的,每戶最多補助設置一個,如果發放完畢,則當年度無法再提供,以低收入戶、獨居長者及身心障礙者,或鐵皮屋、老舊建築物、木造建築物等高危險區優先安裝

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諮詢窗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