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發現棉紙撕畫新天地 楊美音「撕」出一片天

許多人對退休生活,多少會勾勒幾張夢想中的藍圖,

但可曾想過,只是依循著自己的興趣,

竟能在退休後「出師」,玩出一片新天地!

棉紙撕畫老師楊美音,親身示範了退休後的另一種可能。

文/盧巧勳 攝影/張裕民

從國中開始就喜歡動手做,舉凡插花、編織、緞帶花、紙黏土等,都曾是她醉心過的手工藝。提起踏入棉紙撕畫領域的契機,楊美音笑著說,一切都是無心插柳。「我還在銀行業時,因為公司的變動,就經常預先構想退休生活,或計劃利用自己的專長轉行,於是就去考了插花執照。因為常常插花,剩餘的花材不少,為了避免浪費,就將它們拿來做乾燥花、押花與植物貼畫。有一天到材料行買押花用紙時,看到2樓正在展覽棉紙撕畫,於是就去一探究竟,才遇見啟蒙我的老師。」

當時楊美音的想法很單純,看著撕畫作品似乎就是用紙黏貼,感覺自己應該學得來,於是大膽地向老師求教。「只是當時很不巧,初級班是在週四,我不方便出席,於是老師對我說:『如果妳不怕來教授班的話,就可以來學。』於是我就跟著畫齡超過7年的學生們一起學習,互相切磋。」這段過往也證明了,只要有心,就沒有所謂的限制!

偶然與巧合 從缺陷中生出美感

棉紙撕畫顧名思義,是利用手工染色棉紙的纖維特性,撕出想要的形狀,再利用撕、推、拉、捻等技巧,貼出自己想要的圖畫。提到棉紙撕畫的手法,楊美音只說了4個字:「熟能生巧。」只要有毅力練習,真的不困難。

因為每張棉紙的暈染效果不同,所以能呈現出千萬種變化。採訪中,楊美音隨手拿起一張典具紙,問我們從這張棉紙中看見了什麼。「同一張紙,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映照出不同的模樣。同一片綠,你可能覺得它能做樹林,能做山坡,但我覺得它也能是雪融後透出的綠地。」

先從棉紙上的色彩開始,以引導的方式帶領學生運用想像力,發展出獨一無二的畫作,正是楊美音的教學特色。「在作畫時還有個重點,我不鼓勵學生先用鉛筆打草稿,包括我自己在作畫時也一樣,都是邊做邊讓靈感自由發揮,這樣才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楊美音隨手抽出身旁其中一幅作品,以直式擺放時,我們下意識地覺得這是一幅山巒;而後她再將同一幅畫以橫式擺放,突然間,原本的山巒瞬間變成溪流,正當我們驚嘆之時,只聽見楊美音笑著解釋:「其實當初在作畫的時候,的確是想表現出崇山峻嶺的感覺,但貼完後擺橫的晾乾,無意間發現它也能是溪水,這是沒想到的收穫。」這種偶然與巧合的驚喜,正是楊美音熱愛棉紙撕畫的理由,「棉紙撕畫的結果常常超乎你的想像,因為沒有草稿,構圖都是從腦中生成,很多創作都是在無意間產生的,我實在非常喜歡這種腦力激盪的感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