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獨立有尊嚴的生活 可延緩失智症狀

我國人口快速老化,失智人口亦隨之成長,依衛生福利部委託研究調查結果,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推估臺灣失智症人口約26萬人。為有效協助失智症長輩及其家庭,衛福部布建多元失智症服務,包括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團體家屋、瑞智學堂等。

考量照顧中度或重度失智症以上且具行動能力之長者常造成家屬相當大的壓力,如果家中照顧人力不足、家屬健康狀況欠佳,便很難提供失智症長者妥適的照顧而讓病況惡化。為了讓患者及家屬都能有好的生活品質,除了上述各項多元服務外,24小時全天候的失智症專區照顧也是一個好的選擇;失智症照顧機構不同一般老人福利機構空間配置,係採單元式的照顧模式,每一單元最多以16人為原則,每個單元都有客廳、廚房、寢室等像家一樣的生活環境。在人力配置上也採較高比例,每3位失智症長者配置1名照顧服務員,另外還有職能治療師、營養師等,提供全人、全方位的日常生活照顧服務,維持失智長者獨立、自主而尊嚴的生活。截至本(106)年7月底止全國共設置14處失智症照顧專區,可服務459床。

住在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已11年的水妹阿姨,是生長在花蓮山地的泰雅姑娘,因罹患失智症而住進失智症照顧機構,在像家一般的環境及專業工作人員照顧下,延緩了自身的失智病程,還能為其他長輩服務。可見規律的生活作息、安全舒適的環境、多元個別自主的活動所打造的優質照顧服務,確實能提供失智症長者獨立、有尊嚴且有品質的生活,並延緩失智症狀惡化,讓家屬安心。

衛福部呼籲,失智症長者的照顧是一段漫長且辛苦的路程,透過政府與民間共同布建各項居家式、社區式及機構式等多元照顧服務,希望能有效提供長者妥適的照顧服務,並減輕家屬照顧壓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