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流感季節來臨 北市免費接種肺鏈疫苗

105年「肺炎」躍升為全國十大死因第3位,臺北市也由104年的第4位上升1位,而且隨著年齡增長,其發生率及死亡率亦逐步上升,主要原因是高齡者免疫力相對較低,有慢性病史者更是肺炎的高危險族群。長者如果感染肺炎鏈球菌,容易引起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疾病,而接種疫苗,提升抗體可以使住院率及存活率得以改善,也是目前預防肺炎最有效的方法。臺北市今年針對長者健康加碼,凡設籍臺北市65歲以上且從未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市民,10月1日起持「身分證」及「健保卡」至臺北市149家合約醫療院所,可免費施打肺炎鏈球疫苗,疫苗經費由臺北市負擔。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李秉穎教授表示,肺炎為流感常見的併發症,雖然近年醫療技術大幅提升,但死於肺炎的人數仍不減反增,10年來死亡人數已成長一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林志學主任則說明,因為抗藥性問題嚴重,臨床上肺炎治療愈趨困難。因此疾管署也特別呼籲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6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更應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流感季節來臨之際,居住在台北市以外的長者們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也可以主動與醫師討論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達到雙重保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