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臉紅潤氣色好?當心神經內分泌腫瘤作怪!

張先生8年前因經常性腹絞痛而就醫,一開始以為胃潰瘍,便服藥治療,怎知不到3個月症狀又反覆發生,就這樣持續了4年多,換了3間醫學中心、4位主治醫師,胃潰瘍的情況仍不見好轉,甚至差點被轉進精神科!直到5年前一次大腸鏡檢查,發現腫瘤,經切除後一開始還被診斷為腺癌,後來才知自己罹患的是較罕見的神經內分泌腫瘤;過去經常被同事稱羨氣色紅潤精神好,也原來是病徵之一。在陳明晃醫師建議下,張先生使用長效型體抑素治療,目前已經過3年,腫瘤控制良好,惱人的症狀也改善不少。

近六成神經內分泌腫瘤發生部位在胰臟及胃腸道器官,其次是肺部。臨床多以皮膚類症狀如熱潮紅、腸胃道症狀如腹瀉腹痛、代謝類症狀如低血糖與盜汗,以及前述症狀所產生的綜合性症狀如體重遽變為主。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秀伯表示:「近年來國內民眾透過內視鏡健檢發現早期腸胃道腫瘤的比例逐年上升,顯示『預防重於治療』之醫學觀念漸普及。」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陳明晃呼籲:「神經內分泌腫瘤病程緩慢,存活期率高,若腫瘤侷限在特定器官且分化良好,手術後仍能使用荷爾蒙療法,更能維持較好生活品質。」今年8月健保署已通過廣泛適用於胃腸胰之長效型體抑素治療藥物,可望造福每年約400多位患者,為此類病友們的一大福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