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了千萬別沒品!

曾野綾子在一九八二年的《戒老錄》一書,提醒長者千萬別倚老賣老; 五木寬之提出「新老人思想」,也認為現在長者已不比從前, 長者的時代漸漸興起,該如何成為「新老人」將成為最新課題。

文/劉黎兒

問題老人、暴走老人、癡呆老人 (未必得痴呆症)、變態老人、暴力老人等等,超級老人大國的日本社會近年老人也成為社會煩惱種子,讓許多人都出面來自我警惕,如作家五木寬之建議要當獨立、自立而不依賴的新老人,老人要有品格,成為被愛的老人,而不是討人厭的老人;老人別成為社會的負擔,沒品的老人會成為年輕人敵視的對象,跟年輕人逐漸斷絕關係。

曾野綾子早在一九八二年就寫了《戒老錄》一書,提醒老人並非頭銜也非資格,千萬別倚老賣老,更別自怨自艾等,提出了一百二十三條老人禁忌,像是不要認為別人替你做是理所當然、「老」並不等於有權利要求別人替你做事等等,但大部分是針對個人要當像樣的老人而寫的,至少做到不要變成連子孫都避之唯恐不及,讓老人有點自知之明,有不同的態度,也才會有屬於老人的幸福。

現在老人人數多,像日本超級高齡化,老人(高齡)定義為六十五歲,二○一三年九月推計老人占二五%,創下新高,每四人有一人是老人,到二○三五年就占三三‧四%,亦即每三人就有一人是老人,老人是普遍存在,而非少數存在,身為老人一點也不稀奇,別太期待獲得特別尊重,需要新思維來當老人,尤其現在的老人或即將成為老人的熟年人都是享受過經濟高度成長、卡到較好位子的一代,不能期待處於惡劣環境的子孫還要為自己做什麼,反過來說,現代老人應該當「逆老萊子」,反過來為子孫多做點什麼才行,否則年輕人會覺得自己生活的困苦是因為要負擔老人。

五木寬之的新老人思想,是認為現在老人跟過去不一樣,年紀雖大,但能力、體力、氣力尚未衰退,對未來懷有不安與絕望,但應該有點行動力,不需要強制自己退場,有能力的老人應成為同世代的火車頭,發揮牽引力,相互扶持,不要依賴年輕人,不要鬧出孤獨死悲劇,這才是新老人。

上一篇:【

RELATED POST